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硬核专业来袭!鲁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不到4天研发出新冠肺炎快速检测试剂盒!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6-26    

  中国教育在线讯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后,鲁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老师立即启动“新型冠状病毒流行期气溶胶检测与环境控制技术研发”攻关项目,夜以继日地奋战在实验室,不到4天便研发、组装出快速检测试剂盒。该检测试剂盒既可以用于可疑患者的快速临床初次筛查,又可以进行环境空气质量监测,在迅速出具检测结果的同时,极大降低了检测成本和技术难度。

  目前,鲁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微生物与免疫学创新团队有青年博士6名,研究生10名,其中二级教授1人,副教授2人。近4年来,该团队先后承担国家级课题5项,省部级课题6项,发表高质量论文30余篇。像这样的科研创新团队,生命科学学院共有8个。 在这些教学科研团队中,拥有一大批高层次人才,包括国家级人才工程专家1人,泰山学者特聘教授1人,楚天学者特聘教授1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人,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创新团队岗位专家1人,烟台市“双百计划”特聘专家2人。目前,学院在职教师82人,其中教授18人、副教授19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52人。


鲁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20年招生专业
  鲁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20年有生物科学、生物制药、生物工程、生物科学(中外合作办学)4个本科专业招生。

  生物科学专业:
  该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专业、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核心专业、山东省高等教育名校工程重点建设专业,拥有山东省生物实验教学中心和海洋生物技术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两个省级科研平台。该专业是师范类专业,毕业生主要从事中学教育,可以考取生命科学类的相关学科继续攻读研究生,还可以参加社会招考如选调生、公务员,或者到生物企业从事研发、技术和管理等工作。考研深造是该专业的优良传统,生物科学专业近三届本科毕业生考研率分别为61.5%、59.8%、63.4%。
  生物科学(中外合作办学
  该专业系鲁东大学发挥专业优势,与美国布里奇波特大学合作,引进美国、加拿大等国外高校优质教育资源。该专业学生可在鲁东大学学习四年,成绩合格者获得鲁东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及学士学位证书;也可选择先在鲁东大学学习2年,经美国布里奇波特大学审核合格后到美国继续学习2至3年,成绩合格者获得鲁东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同时获得鲁东大学和美国布里奇波特大学学士学位证书。毕业生既可在与生命科学相关的机构从事教学、研发、经营和管理工作,也可以继续攻读生物科学类的硕士研究生,还可申请到美国布里奇波特大学以及其他国外高校攻读硕士研究生。2019届毕业生大多数已经进入了著名科研院所继续攻读硕士学位,另外还有30余名毕业生成功申请去美国、英国、韩国、德国等国继续深造。


山东省应用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
  生物工程专业:
  该专业是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核心专业、山东省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专业、山东省名校工程重点建设专业。目前,该专业拥有烟台市工程技术中心1个,专业实训中试车间4个,省级一流课程1门,该专业的特色培养方向是微生物发酵工程和食品酿造。毕业生既可以在化工、食品、环保等生物工程领域从事研发、生产和管理工作,也可以报考生物技术、生物工程、医药、食品等领域的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生物工程专业近三届本科毕业生考研率分别为55.2%、54.3%、57.1%。
  生物制药专业:
  该专业是适应国家战略新兴产业需求而设置的特色专业,是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专业和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专业。拥有市级重点实验室1个,采取“专业+模块”人才培养体系,注重生物药物、天然药物的研究与应用,在基因工程、细胞工程、发酵工程基础上强化生物制药工艺、药理药剂及天然药物提取等操作应用能力训练。毕业生既可在生物制药企业或者在医药、生物技术、农林业、食品及环保等相关机构从事生物药物的产品研发、生产和管理工作,也可以继续攻读生物、医药等专业的硕士研究生。生物制药是我国战略性新兴朝阳产业,医药行业对生物制药专门人才需求日益增多,就业前景十分广阔。2020年,生物制药专业毕业生79人,其中41人考上研究生,占毕业生总数的52%。


  生命科学学院目前有生态学、生物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和学科教学(生物)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在读研究生124人。
生命科学学院培养优势和特色
  对于本科生的培养,生命科学学院重点抓两个方面:一是抓学风建设,二是抓创新能力的培养。
  如果以关键词“鲁东大学学霸班”进行百度搜索,可以搜到的两篇新闻:“鲁东大学现‘最牛学霸班’37人考研33人被录取”“鲁东大学现学霸班,3个寝室18名同学集体考研成功”。其实,生命科学学院所有专业历年继续攻读研究生的学生都非常多,绝大多数学生都有机会继续深造。生命科学学院引以为傲的“马扎”精神就是优良学风的具体体现。宿舍一般晚上11:00熄灯,有的学生为了继续学习而又不打扰其他同学休息,就搬着小马扎到宿舍过道里看书。慢慢地这么做的学生多了,便成了一道“靓丽”风景,大家置身其中便会被浓厚的学习氛围所感染,自觉地投入到学习当中。自建院至今,鲁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毕业生在国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从事科研和管理工作的校友超过千人,其中包括联合国野生动物保护组织于广志校友、哈佛大学李书强校友、青年长江学者王少奎校友、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林强校友、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李晓娟校友等。


  生命科学学院毕业生考研率高,选择就业的毕业生就业质量也高,超过20%的毕业生考取公务员、事业编或到齐鲁制药、石药集团、华大基因、绿叶制药等大型企业就业。

  鲁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历来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教育,积极为同学们搭建包括学术科普、科研训练、科技竞赛以及智创空间等适合学生学习实践的创新训练平台,使学生能够在创新实践中不断提升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生命科学学院2011届毕业生陈茂立组建创业团队,成立厦门生命互联科技有限公司,以所学专业知识为主营业务,搭建实验技术科研服务平台,公司业务遍及福建省各大高校、医院和研究所,年营业额超千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