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鲁东大学在乳山胶东公学历史陈列馆设立党性教育基地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7-27    

  中国教育在线讯 近日,鲁东大学党性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在乳山市胶东公学历史陈列馆举行,鲁东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姜茂徐和乳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志昂为基地揭牌,乳山市委党史研究中心主任、乳山市胶东抗战红色文化研究会会长徐华伟主持揭牌仪式。鲁东大学机关第一党总支全体党员参加仪式并接受现场教学。

  于志昂在致辞中代表乳山市委向鲁东大学建校90周年以及在乳山设立第三个党性教育基地表示祝贺。按照威海市委部署,乳山市抢救性保护修缮了118处红色印迹,构建起根据地党、政、军、群、干各方力量历史发展脉络的“五星”型总分馆式红色印迹群,胶东公学历史陈列馆就是重要场馆之一。1938年3月中共胶东特委和“三军”总部,决定仿照中共中央延安的陕北公学创办胶东公学,1941年8月胶东公学东迁马石山区,1942年反扫荡后恢复在堕崮山周边20多个村庄,进入办学鼎盛时期。胶东公学将共产主义红色之火燃遍胶东大地,引领广大群众觉醒与奋起。现如今,乳山市与鲁东大学共同建立胶东公学历史陈列馆和党性教育基地,是传承红色基因、文学基因两大基因的务实举措,更是为双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留下了乡愁记忆,开启了共建双赢、再续亲情新篇章。
  姜茂徐表示,乳山是革命老区,大爱无疆的乳娘精神生动诠释着胶东人民以命相助跟党走的坚定信念,英雄的乳山儿女为民族的独立和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在抗战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鲁东大学与乳山市有着深厚的渊源,学校的前身胶东公学就在乳山县珠港一带办学,并增设了高中班,为抗战培育了很多骨干力量。近三年,学校与乳山市政府举行合作交流洽谈会,双方围绕建立长效合作机制、高产抗逆作物遗传育种、食药用菌栽培、工业机器人与智能装备等项目进行了合作洽谈,推动在乳山成立中国首家牡蛎研究院,中国牡蛎国际高峰论坛永久会址落户乳山。胶东公学历史陈列馆是鲁东大学红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向鲁东大学建校90周年献礼的重要内容之一。下一步需要校地双方共同努力,真正把党性基地处设好、运用好,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激励全校师生员工砥砺前行、勇创佳绩。

  胶东公学历史陈列馆设置在乳山市滨海新区,设置“乡师孕育、思想启蒙”“辗转迁徙、战火锤炼”“稳定办学、社会实践”“组织引领、中间堡垒”“薪火相传、师生群芳”“蓬勃发展、基因传承”“革命学校、输送人才”等七部分展陈。从中共胶东特委召开马石店会议决定成立,东迁山区辗转回旋在胶东高山深谷,到反“扫荡”后集中牟海县东南沿海嶞崮山区稳定办学,胶东公学将共产主义红色之火燃遍胶东大地,在生死危难中淬炼,在联系群众中成长,其历史记忆成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红色基因。同时,胶东公学师生在胶东地域文化向红色文化转换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其文学基因穿越历史长河,历久弥新,必将继续书写新时代的伟大传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