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交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举行在线教学与智慧型校园讨论会
2020-04-25 20:06:00
上海交通大学
作者:

  为切实贯彻落实上海交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学院第二次党代会精神,推进智慧型校园建设前期工作,学院于4月24日在长宁校区召开在线教学与智慧型校园讨论会。学院党委书记徐新海、在线教育中心副主任刘冬暖、技术服务中心多位技术骨干、校区办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刘冬暖主持。

  今年1月下旬新冠疫情突然爆发,技术服务中心从1月29日起(大年初五)开始提前预案,研究,测试,提交在线教学直播授课技术方案,有效地配合和保障了学院在线教学的如期开展。当前,随着复工复学的有序推进,如何以技术为先导,以在线教学和智慧型校园建设启动为契机,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发挥技术团队优势,使学院教学培训与支持服务站上一个新台阶,成为了本次会议的主要讨论内容。

  技术服务中心的技术骨干老师逐一发言。硬件与制作办公室主任毛先霞老师从线上直播方案的选择出发,介绍了目前视频会议、硬件推流、软件推流三种主要直播方案的特点,提出以硬件推流为主、软件推流为辅的直播方案建议。

  应用技术办公室主任高化波老师提出,学院是专业型的业务单位,技术是业务的载体,需要回归业务本身,通过合适的技术完善和优化业务流程,提升工作成效,对学院提供真正有力的支持。课程办公室姚俊杰老师分享了5G智慧校园案例,展望了基于5G的VR、AR技术以及LOT智能硬件在智慧型校园中的应用前景。校区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宋臻老师提出了针对疫情后复工复学的具体措施以及学院各系统之间的数据共享问题,引发了与会人员的热烈讨论。技术服务中心主任陈泽宇老师从学院各个信息化业务平台、教室的建设,以及各平台之间数据更新与共享等方面,作了全面陈述与展望,对智慧型校园建设表现出坚定的信心。

  最后,徐新海书记作总结发言。徐书记带领大家重温了党代会报告对于学院的未来展望:紧扣国家战略,前瞻引领,瞄准信息化、智慧型社会发展趋势,建设与世界一流大学相匹配的顶尖继续教育。徐书记指出,学院要充分利用长宁校区独门独户的有利条件,发挥学院技术团队的优势,运用新技术,大力推进建设智慧型校园,实现“一刷走遍校园”,提供全覆盖、便利化服务,着力把长宁校区建设成为一个为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呈现上海先发优势和交大一流品牌、引领国内继续教育学院的示范基地,增强市场粘合度,为学院可持续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他强调在线教学与智慧型校园的建设并不是一个部门的工作,而是要技术服务中心联合校区办及各业务部门分工协作才能完成的系统工程,是学院的顶层设计,需要站在一个更高的高度来统筹安排落实。

  会后,与会人员分别组成了在线教学教室建设、在线教学平台建设、智慧型校园建设三个工作小组,明确工作职责,纵横相交、分工协作开展后续工作。此次学院在线教学与智慧型校园讨论会的召开,不仅是落实学院党代会报告的“集结令”,更是推进技术创新的“冲锋号”。学院未来的发展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发挥自身优势,建设与交大定位和声誉相匹配、引领国内继续教育学院的示范基地,树立“学在交大”、“新在继教”的上海交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形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 2021-01-28 09:43
上海交通大学 2021-01-27 09:22
上海交通大学 2021-01-26 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