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43个首次!中北2021奋进之美
2022-01-11 11:09:00
中北大学

  2021年,中北大学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中北大学创建“双一流”大学的若干意见》精神,积极以省部共建为契机,通过深入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党的百年华诞系列活动,胜利召开了中北大学第三次党代会,成功举办了建校80周年系列活动,进一步提振了士气、凝聚了人心,中北大学各项事业呈现出蓬勃向上的态势,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肯定与支持,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2021年,全校师生员工攻坚克难、迎难而上、齐心协力、共同努力,以党建为引领,在教学、科研、管理、思想政治教育、服务等多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多项工作实现新突破,为中北大学创建“双一流”奠定了新的重要基础。

  在此辞旧迎新之际,党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联合开展2021年第四届“中北历史首次”征集活动。综合中北大学全年新闻报道及各单位上报信息,根据贡献价值及影响力等因素,我们整理出43项2021年“中北历史首次”,呈现给广大师生、校友和社会各界。这一年,我们都是历史的见证者,期待全体中北人2022年乘势而上,取得更大的成绩:

  1、山西省人民政府与工业和信息化部签署共建中北大学协议,中北大学成为工信部在全国布局共建的五所高校之一。

  2、中北大学首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动态测试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获批建设运行。

  3、中北大学获批筹建高速飞车山西省实验室、半导体信息器件与系统山西省实验室。

  4、中北大学科研经费首次突破8亿元大关,科研经费到款8.51亿元。

  5、中北大学信创产业学院入选教育部、工信部首批国家级现代产业学院,全省唯一。

  6、中北大学首次获批单个项目经费超3000万元的基础研究类重大项目,经费达3400万元。

  7、中北大学首次牵头承担单个项目经费超亿元的科研项目——超高速低真空管道磁浮交通系统,三年项目总经费7亿元。

  8、中北大学氢燃料电化学磁流体发电技术获科技部首届“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领域赛优胜奖,山西省唯一。

  9、中北大学“山西省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智库”获批山西省重点智库。

  10、中北大学首次举办校友科技成果转化暨入晋投资展洽会,一批校友企业和科技成果在山西转化落地。

  11、中北大学被认定为“山西省先进技术转化应用基地”,为山西省首批。

  12、中北大学人工智能专业获评全国高校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创新联盟教育教学综合实力排行榜A类专业。

  13、中北大学获省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8项,并列全省第一。

  14、中北大学获批省级教改革项目比去年增长3倍,达到104项。

  15、中北大学《机械原理》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薄瑞峰教授当选课程思政教学名师。

  16、中北大学牵头组建山西省第一个高校课程思政建设联盟。

  17、中北大学《大国兵器》“课程思政”示范课上线人民网公开课。

  18、中北大学“人民军工”国防素质通识类课程思政示范课上线。

  19、中北大学打造山西省首门“课程思政名师公开课”。

  20、中北大学组建山西省首个“师道”课程思政虚拟教研室。

  21、中北大学首创“1+3对一”心理异常学生群体帮扶工作,入选山西省教育评价机制改革“强化一线学生工作”试点高校。

  22、中北大学首次入选山西省“双一百”示范点“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示范点”。

  23、中北大学荣获首批“全省高校统战工作‘五好’示范单位”。

  24、中北大学仪器与电子学院被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25、中北大学极端环境传感与测试创新研究团队获评“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集体,这是中北大学首次获此荣誉。

  26、中北大学“难加工材料与特殊功能结构加工技术教工党支部”获评山西省首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

  27、胡胜亮、高保娇、刘亚青、赵宇宏4名教授荣登“全国顶尖前10万科学家排名”榜单。

  28、陈晓勇老师的“微波介质材料技术研究”项目成功签约转化,为全国首届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首个签约项目。

  29、毕满清教授荣获“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为山西省高校唯一。

  30、乔峰丽老师获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

  31、李红霞老师在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就业指导课程教学比赛获三等奖,全省唯一。

  32、赵笑蕾教授入选山西省“四个一批”理论界人才。

  33、“马铁华创新工作室”获评山西省劳模创新工作室,为中北大学首次。

  34、中北大学在全国兵棋推演大赛中实现“五连冠”,为全国唯一。

  35、卫长竖、孙宇飞、王云龙、张琦琦、蔡奕明、张田、吴正浩7名学子荣获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我校为全国获奖人数最多高校。

  36、蔡奕明同学首获中国志愿服务领域最高荣誉:“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

  37、马月轩、周宸正、向梦辉3位同学组成的“芯心相音”团队在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中首获全国特等奖。

  38、中北大学在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首获三项银奖。

  39、中北大学首获中国大学生“Chem-E-Car”竞赛中国赛区第一名,首次入围国际赛,斩获五项大奖。

  40、中北大学在教育部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中实现一、二等奖零的突破。

  41、中北大学蝉联中国大学生跆拳道锦标赛男团冠军。

  42、中北大学入选中国青年志愿者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实施高校。

 

  43、中北大学在第十七届“挑战杯”红色专项中首获全国三等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