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泰晤士高等教育首席知识官Phil Baty:过去五年世界大学排名进步最大的国家是中国
2019-10-17 13:08: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10月17日,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发布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高等教育发展特别报告》。该报告通过数据,描述了中国高等教育体系从1949年雏形初现,至今已成为国际研究中心的发展历程,并深入解读了过去70年来中国大学和高等教育体系取得的令人惊叹的进步。

  这份特别报告收集了许多中国高等教育专家的意见,并按时间顺序回顾了不同时期的高等教育发展如何为今天的成功奠定了基础:

  - 20世纪50年代通过建立高度专业化的院校开始增强国家实力。

  - 20世纪70年代,中国恢复高考制度,以确保国内所有有才华的学生都能通过高考走向成功,实现人生理想。

  - 20世纪80年代,大学开始对外开放,大学生能够从国际经验和研究生教育中获益。

  - 20世纪90年代,诞生了两项大胆创新的卓越计划——“211工程”和“985工程”,这两项计划取得了巨大成功,随后激励了世界各国。

  - 2010年代,中国启动“双一流”项目,首次强调卓越教学,将确保中国大学继续向前发展。

  除此之外,报告也凸显了在全球政治紧张局势日益加剧以及扩大大学教育普及化的渴望下,中国在保持这种上升趋势所面临的挑战。

  报告发布前夕,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对话泰晤士高等教育首席知识官菲尔·巴蒂(Phil Baty),就目前世界知名大学排名、中国高等教育成就及未来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报告内每一个图中的趋势都在往上走,生产能力在上升,质量在上升,这是非常大的突破。”菲尔·巴蒂说:“中国教育体系既有非常快速的扩张,同时质量做的也非常好。而其他有些国家的教育体系增长也非常快,但没有保住质量。中国教育在速度和质量这两方面做的都非常好,确实非常独特。”

  据对泰晤士高等教育学术声誉调查的数百万项研究成果和数万份调查回复的长期分析显示,过去五年里世界排名进步最大的国家是中国。“一个真正的明星”, 菲尔·巴蒂强调,中国的大学制度改革可以作为世界上其他国家的最佳实践范例。

  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行榜背后的数据清晰地表明,如今,中国顶尖大学不仅领先于亚洲,而且它们的表现足以与美国和欧洲最优秀的大学相媲美。菲尔·巴蒂预测,如果继续保持过去几十年的势头,未来将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大学提升自己的世界排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05 17:18:00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7-22 19:1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