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哪些中国高校拥有世界最强学科?
2020-07-23 16:48:00
泰晤士高等教育
作者:

  7月22日,泰晤士高等教育发布了首届中国学科评级。80所中国大陆高校参与评级,与其他1275所世界高校进行学科实力上的较量。

  值得注意的是,与泰晤士高等教育现有的11个学科大类的排名不同,此次学科评级依照中国教育部的学科分类※,经过筛选,共包含89个细分学科,使用A+至C-评分系统,这与教育部的学科评估体系相似。

  ※根据教育部《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2011修订版,共设13个学科门类(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军事学、艺术学),110个一级学科。2015年,新增研究生方面“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

  本次评级使用了11项指标,多维度评价中国高校在各学科与世界大学相比的表现。

  此次参与评级的80所中国大陆高校中,包括一流大学建设高校36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26所,还有18所非“双一流”建设高校。他们分别表现如何?

  一流大学建设高校表现优异,共有310个学科上榜A+,占到了中国高校A+评级总数的98.1%。此外在其他评级级别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也是绝对的“主力军”,A级学科上榜236个,占比87.7%;A-学科上榜156个,占比75.7%;B+学科上榜134个,占比66%;B学科上榜113个,占比为55%。

  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上榜学科主要集中在B类、C类级别,其中,在B-学科上榜最多,有83个。非“双一流”高校在C+学科上榜最多,共35个。

  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中,浙江大学以63个学科成为上榜学科最多的中国大陆高校。上榜A+学科最多的则是清华大学,在48个参与评级的学科中有45个获得A+,北大紧随其后,有44个学科入选A+。

  从学科评级的平均成绩来看,中国大陆高校中表现最好的是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这几所高校所有学科的平均成绩均达到了“A”以上。

  中国大陆高校在学科评级中的普遍模式是,与学科更广泛的综合型大学相比,专业大学的总体表现更好。

  哈尔滨工业大学参与评级的23个学科中,只有5个获得A+,但其在包括多个工学学科的14个学科中均取得A评级的骄人成绩,并且没有一个学科获得B+以下的评级,这使其总体表现强劲。

  电子科技大学则更加精专,其参与评级的13个学科均与电子科学与计算机技术相关。但是,电子科大除了一个学科外的其他学科评级均在A+、A或A-,使其进入中国大陆地区排名前10位。

  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在世界大学排名中的成功也在学科评级中被反映出来:这两所大学均有半数学科获得A+评级。复旦大学仅有两个学科未达到A类,而上海交通大学有25个A+评级学科,仅有6个低于A-。

  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中,上海大学表现优异,上榜学科数量最多,共25个。

  有5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有学科入选A+,分别是南京农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和上海大学。


  值得注意的是,还有18所非“双一流”高校参与了本次学科评级,其中,江苏大学上榜学科数量最多,达22个。深圳大学上榜学科总数其次,有16个,且多集中于A类,包含8个A学科,在非“双一流”高校中表现不俗。此外,广东工业大学和南方科技大学也分别有1个学科上榜A级。

  学科是“双一流”建设的重要载体,学科评级对于评价高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可以有效反映出各高校学科近年的发展状况。此外,对于即将填报志愿的高考生来说,也提供了一种参考。

  据了解,此次泰晤士高等教育中国学科评级中涵盖的大学均为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的上榜大学,数据来源于2019年9月发布的2020年世界大学排名、2020年学术声誉调查和文献计量数据。评级将每年发布一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05 17:18:00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7-22 19:19:00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0-17 13: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