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双一流”启动三年,中国大学国际影响力日益提高
2019-11-08 09:07: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近期,各“双一流”高校已陆续开展了中期评估的工作。“双一流”建设启动以来,中国高校在建设学科、综合改革、内涵发展等方面都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也显著增强。在此,中国教育在线整理了42所“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自2017年以来在世界大学排名中的位次变化情况。

  一、42所“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近三年ESI国际排名整体呈上升态势

  ESI是当今世界范围内普遍用来评价高校、学术机构、国家/地区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重要评价指标之一。为了直观对比,我们统计了2017年11月、2018年9月、2019年9月三个时间节点的ESI数据。

  总体来看,42所“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整体处于上升态势。从2017年11月没有高校进入前100名,到2019年9月清华、北大携手跻身百强,我国高校的整体实力在国际竞争中不断上升。

  通过近三年的国际位次差来看,国防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14所高校进步位次在100名以上,其中电子科技大学、重庆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进步位次在200名以上。

  二、42所“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世界排名整体进多退少

  ARWU世界大学学术排名、USNEWS世界大学排名、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QS世界大学排名是目前较为主流的世界大学排行榜。

  1、“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在ARWU世界大学排名的表现

  ARWU世界大学学术排名由上海交通大学一流大学研究中心研究发布,侧重衡量高校的研究实力。

  在2019 年ARWU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共40所“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进入榜单;与2017年相比,共有27所高校呈上升趋势,4所高校下降,9所高校持平。

  三年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排名连续稳步上升;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在2019年均进入世界百强。

  2、“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在泰晤士世界大学排名的表现

  “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是由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发布的世界大学排名。该排名以教学、研究、论文引用、国际化、产业收入等5个范畴共计13个指标作为评判标准。

  2019年9月,泰晤士公布了2020年的世界大学排名。入选的36所“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中,17所高校的排名较2017年有所提升;11所高校与2017年持平,此外有6所高校排名出现下降。

  在近四年泰晤士世界排名中,进步最快的中国高校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由2017年的153名上升到2020年的80名,名次上升了73位。

  3、“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在USNEWS世界大学排名中的表现

  US News世界大学排名根据大学的学术水平、国际声誉等十项指标得出全球最佳大学排名。

  总体来看,在2019年有21所“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较2017年呈上升趋势。

  对比近三年的排名情况,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同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南大学、天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重庆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9所大学的位次保持了稳步提升,其中西北工业大学进步最大,三年间位次提升了182名。

  4、“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在QS世界大学排名的表现

  QS世界大学排名的主要依据学术声誉、雇主声誉和科研影响力三方面。在2020年QS世界大学排名中,共有32所“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进入榜单,其中有19所高校较2017年排名上升,有9所排名下降,整体呈上升趋势。

  对比四年的排名,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天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四所大学的位次保持了稳步提升;其中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跻身百强,浙江大学进步尤为惊人,从2017年的110名上升到了2020年的第54名,提升了56个位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5-09 10:37:00
河南省教育厅 2022-04-27 11: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