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央发文!这六省高等教育迎来新发展
2021-08-01 20:57: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近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简称《意见》)发布,为开创中部地区崛起新局面勾勒蓝图。在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实施15周年之际,意见的出台将为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的机遇,也为中部地区的高等教育发展带来新的活力。

  在《意见》第十九条,明确指出要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支持国内一流科研机构在中部地区设立分支机构,鼓励国外著名高校在中部地区开展合作办学。

  山西、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中部六省处于中国内陆腹地,承东启西、连南接北,作为关键“连接点”,中部六省的崛起与国家发展战略紧密相连。

  高校数量排名前列

  近年来,随着我国各项发展政策向中西部倾斜,中部六省的高等教育也有了长足的发展,优质的高等教育资源不在少数,六省的高校数量在全国省市排名中处于前列。

  虽然在高校数量上,六省市的实力并不弱,但高水平院校的分布与建设上还是处于劣势。教育部直属高校实力较强、学科特色鲜明,由教育部直接管理,一直走在探索改革的前沿,基本涵盖了全国重点高校,目前全国共有76所教育部直属大学,分布在18个省市。

  在76所高校中,湖北拥有7所,排名相对靠前。湖南2所、安徽1所,其他三个中部省河南、江西、山西没有教育部直属高校。

  中部六省整体的高教资源整体丰富,但高水平大学稀缺。

  “双一流”高校分布不均


  在中部六省中,“双一流”建设高校的分布是很不均衡的,湖北省在六省中是“双一流”布局最广的省份,共有2所一流大学A类建设高校,5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湖南有2所一流大学A类建设高校,1所一流大学B类建设高校,1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双一流”建设方面在六省市中排名前列。

  安徽、河南分别只有3所、2所“双一流”高校。而山西、江西仅有1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在中部六省中发展最弱。

  “双一流”高校中部布局有限

  近年来,很多“双一流”高校都选择在异地布局办学,对高校和异地办学所在地来讲是一种共赢的探索。对高校来说,异地办学扩大了办学规模,有效提升自身的实力;对异地办学的所在地来说,引进更多高等教育资源,能拉动当地经济的增长,提升本市的综合实力。

  但是,“双一流”高校异地办学多数选择东部发达城市,青岛、深圳、苏州成为异地办学的热门城市,受到了“双一流”高校的青睐。

  而中部六省则鲜少有一流大学问津,多数高校新校区为本省内布局,参考郑州大学洛阳校区、河南大学郑州校区、武汉理工大学襄阳校区等。

  在中部六省目前已公布的异地办学规划中,除本省内“双一流”高校布局外,外省市高校多集中于研究院建设,且数量屈指可数。

  随着东西部高教资源的进一步发展,中部六省在吸引大批高水平大学办学、实现本省一流高水平大学快速发展上还任重道远。

  “双一流”建设重新布局

  “十四五”时期,中部六省对“双一流”也做出全面规划。

  省部共建振兴中部发展

  在省部共建高校中,多以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大学为主,在这些高校中,有些是教育部直属高校,有些是各部委与地方省市共建高校。截止目前,我国省部共建高校已超百余所。

  据不完全统计,中部六省中共有30余所省部共建高校。湖北、湖南省部共建布局最广,河南、江西、山西三省略显落后。

  2018年,教育部启动部省合作共建工作,河北大学、山西大学、内蒙古大学、南昌大学、郑州大学、广西大学等14所高校由此前的“省部共建”升级为“以部为主、部省合建”高校行列,将获得更多中央投入的专项经费,在人才引进、科研平台等方面支持,推动中西部无部委直属高校省(自治区)高等教育与全国高等教育均衡发展。

  教育部同时明确提出“部省合建学校与部直属高校同等对待”,并将合建高校纳入部属高校序列。全力支持中西部高水平大学建设,提升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水平。

  2020年,江西中医药大学成为江西省与教育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建高校;2021年,中北大学成为山西省与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共建高校、山西省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建高校,中部高等教育部质量、综合实力稳步提升。

  科技创新助力区域发展

  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国家加强区域创新体系建设,肩负着提升区域自主创新能力之重任,处于国家科技创新的顶端。

  聚焦科技攻关,提升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把创新资源转化为高质量发展资源,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对区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公开的科技部省部共建重点实验室已超50家。中部六省共计有13个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别涉及13所高校。

  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是提高区域自主创新能力,推进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

  实验室的建设布局按照中西部地区和国家科研基地建设相对薄弱地区重点布局,在东部地区适当布局统筹实验室建设。所以从名单来看,中部六省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布局较为平均,且以本省市区域位置、重点学科建设为主。

  中部六省发展水平不同,域内经济联系紧密度不高,《意见》的出台,是顺应新时代新要求作出重要决策部署,有助于中部地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在高教创新发展中也将开拓新路径,迎来发展全新局面。期待中部六省的高教新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12225221 2022-06-06 14:47:00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6-06 10:2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