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第二轮“双一流”,这个省份是黑马!
2022-02-16 09:25: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2月14日,教育部重磅公布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147所高校,433个学科入选!新一轮“双一流”,新增山西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广州医科大学、南京医科大学、湘潭大学、上海科技大学7所高校入围。

  在公布的高校建设学科中,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等基础学科布局59个、工程类学科180个、哲学社会科学学科92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自主建设的学科自行公布。

  147所高校入选,北京、江苏、上海前三

  第二轮“双一流”高校名单中,北京市入选高校最多,为34所,与第一轮数量相同,排在首位。

  江苏省继续保持在全国的领先地位,随着南京医科大学晋级“双一流”建设高校,江苏省“双一流”建设高校数量上升至16所,排名第二。

  上海市新增上海科技大学入围,“双一流”建设高校数量升至15所,与江苏省仅相差一所,排名第三。

  另外,广东、四川、陕西三省分别有8所高校入选“双一流”。其中,四川省、陕西省新一轮“双一流”高校数量与第一轮相同,保持稳步发展。

  广东省则成为本轮“双一流”最大的黑马!新增华南农业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广州医科大学3所高校晋升“双一流”,堪称最大的赢家。这些成效与广东省近年来紧抓高等教育发展,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推动高水平大学进入国家“双一流”工作密切相关。

  29所高校“双一流”学科数量增加

  第二轮“双一流”学科数量增加的高校,共计29所。

  浙江大学 、复旦大学分别新增3个学科进入“双一流”。与首批“双一流”建设相比,浙江大学新增了临床医学、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土木工程3个学科列入“一流学科”建设,达到21个。复旦大学入选“一流学科”从17个增加到20个。

  山东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各有2个学科新晋为“一流学科”。山大增加了中国语言文学和临床医学2个学科,建设学科增至4个;南航新增了控制科学与工程、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2个学科,“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增至3个。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协和医学院 、北京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大学、 大连理工大学 、东北大学 、吉林大学、 哈尔滨工业大学、 同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东华大学、 南京大学 、东南大学、厦门大学 、武汉大学 、华中科技大学、 华中师范大学 、湖南大学、 中南大学 、西南大学、 西北大学 、西北工业大学、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一流学科”数量各新增一个。

  另外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可自主确定双一流学科。

  在“双一流”学科建设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两校被赋予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自主权。教育部相关负责人指出,为稳妥开展自主权扩大的工作,三部委报请国务院同意,先行赋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两校学科建设自主权。两校深入实施“两校一市”综合改革以来,获得中央及地方巨大的资源政策投入,改革基础好,综合各方评价首轮建设成效突出,两校率先深化改革、早日登顶世界一流能够起到建设的引领示范作用。放权的主要考虑:

  一是两校学科建设可不拘泥于一级学科,建设数量在现有基础上自主确定优化;

  二是对两校实行目标管理,权责匹配,强化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紧扣服务国家战略急需的领域方向,明确冲顶世界一流的阶段性梯次目标、标志性成果及时间节点;

  三是两校要建立适应内涵建设和长远发展的自我评价体系、内部约束机制和治理体系。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编制完成建设自主权扩大整体方案后,自行公布建设学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5-09 10:37:00
河南省教育厅 2022-04-27 11: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