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近50所高校,科研经费破亿!
2023-04-14 15:51:00
高绩
作者:

  目前,高校在我国科技创新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高校获得的科研经费也越来越多。而一所高校的科研经费越充足,越利于科研学术水平的提高,同时对高校的综合实力提升,也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天津大学,以超42亿元的全年实到科技总经费居统计首位,与往年经费相比再创新高,同时将25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379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尽收囊中”,在航空航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喜报频传,展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四川大学紧随其后,科研经费破35亿元,获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超过620项,国家社科基金立项数再创新高;科研经费超20亿的高校还有昆明理工大学(超27亿)和南京理工大学(首破20亿)。

  此外,全年科研经费在15亿以上的高校还有2所,分别是:深圳大学(约19.56亿)和北京交通大学(15.8亿)。其中,深圳大学成果转化金额较上一年增长2.07倍之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北京交通大学自2020年晒出年均科研经费破10亿大关的“成绩单”后,三年时间已历史性达到15.8亿,增长率超50%,彰显了交通强国建设的又一次“提速”。

  值得一提的是,相对“双一流”高校来说,非“双一流”高校在办学条件、学生生源、师资力量等方面相对薄弱,科研经费来源有限。不过,2022年仍有昆明理工大学(超27亿)、深圳大学(约19.56亿)、齐鲁工业大学(12.41亿)、浙江工业大学(11.07亿)、中北大学(10.73亿)等多所非“双一流”表现不俗,科研经费突破10亿大关,比肩“双一流”!相信在拥有更多科研经费支持后,这些高校在科研学术、综合实力等方面也有了更多谋篇布局的空间,为学校冲刺下一轮“双一流”建设积蓄力量!

  自“双一流”建设以来,我们看到不少“双一流”高校保持了一贯的高水平经费,也有不少非“双一流”高校在科研经费上实现反超!这些庞大的科研经费支持,为学校科研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助力其成为科研学术成果的主要输出地。而学校在拥有更多科研经费支持后,理应承担起更加艰巨的使命,为中国高等教育的进步注入更加澎湃的发展动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23-04-14 1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