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遂宁中学举行2019年下期第十次德育大课堂

   遂宁中学    2019-12-11

  1935年12月9日,一个令人痛心,但永远值得我们纪念的日子。在这一天,一场轰轰烈烈的爱国运动在北平爆发了,当北平的爱国学生在听到蒋介石下令“绝对不抵抗”后,他们像雄狮一样怒吼起来,把自“九·一八事变”以来郁积在心头的仇恨和对国民党蒋介石的愤懑都迸发出来,他们开展抗日救亡斗争,掀起了轰轰烈烈的“一二·九”运动。

  2019年12月9日,在这个不平凡的日子里,遂宁中学校本部的千名师生齐聚鸣谦广场,举行了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的德育大课堂活动。参加本次德育大课堂的领导有:遂宁中学副校长何亚杰,教务处主任、团委书记吴丽君,教科室主任丰严冬,体卫艺术处主任严飞,保卫科副科长唐斌等。本次德育大课堂由团委副书记余莉老师主持。


  雄壮的国歌声中,鲜艳的五星红旗随着冬日的初阳一道冉冉升起。在迎风招展的国旗下,全体师生在校学生会副主席、初三18班唐珺垚同学的带领下庄严宣誓:“明体达用,卓然为当代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接下来,师生们一起观看了本期主题视频《有点甜》。这是一首改编自大家耳熟能详的网络流行歌曲的爱国主义歌曲。歌曲中的“你”代表着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同学们听着这首歌,回望他们没有亲身经历过的战争,没有亲身见证过的那段风雨飘摇和不懈斗争的历史。回望先辈们经历过的坎坷道路,让大家懂得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懂得珍惜,铭记历史,更加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


  视频过后,由来自初二年级的修金良老师带来他的感悟:“一百多年前的中国,国家落后,列强入侵……今天,中国共产党仍然在努力、在前进,带领着中华民族走向复兴!”是啊,历史不是一页书签,历史不是已经成为化石的过去,历史不是时间长河中一段孤立的截取场景;历史是祖先的脚印,历史是一艘摆渡华夏民族的巨船,历史是一个民族曾经的精神符号的记忆,历史是一段段螺旋上升帮助我们民族抵达一个又一个高度的楼梯……


  主题视频二——《如今盛世 如您所愿》,这盛世如您所愿,致为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而努力奋斗的人们。“当年送您的十里长安街,如今已是十里繁荣。这盛世,如您所愿!从一无所有,到应有尽有,父辈们,今日之中国,可如您所愿?”山河犹在,国泰民安。生为华夏人,冠以炎黄姓,饮得黄河水,铭记龙模样。吾辈当谨记历史,自强不息!七十年前满目疮痍,七十年后锦绣一片。这盛世,如您所愿!当年送您走十里长街,今日陪您看十里繁华。雄狮已醒,复兴在即。保持盛世,吾辈必当勤勉,持书仗剑耀中华。愿以吾辈之青春,护卫这盛世之中华。青年强,则国强!


  由校优秀团员代表带来美文共赏《祖国,感谢您》。“……感谢您赐予我金色的生命……给予我优美的环境……传授我渊博的知识……”祖国是我们的根,我们的源。没有祖国,就没有我们的安栖之所;没有祖国,就没有我们做人的尊严;没有祖国,就没有我们所拥有的一切!我们应该感恩党、感恩祖国。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做好青少年的成长教育,让他们学会关爱他人、帮助他人——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上个月,校初三4班的龚静同学因意外摔倒,导致脚趾3根骨折,韧带拉伤。家境贫寒的她无法承担巨额医疗费用。上周,在遂宁中学团委和校晴天志愿社的组织下,遂中师生积极为龚静同学募捐,共募得善款7521元。涓滴之水成海洋,颗颗爱心变希望。祝龚静同学在遂中师生的爱心温暖下,早日康复,重返课堂。


  接着,由校团委副书记余莉老师代表第14周行政值周小组进行值周总结。


  上周三,为纪念“12.9运动”,遂宁中学进行了“唱响红色旋律 展示青春风采”歌咏比赛。本次德育大课堂举行了歌咏比赛颁奖典礼,由体卫艺术处主任严飞主持。由遂宁中学副校长何亚杰,教务处主任、团委书记吴丽君,教科室主任丰严冬为获奖个人和团体进行颁奖,并与获奖个人及获奖班级学生代表合影留念。

  活动最后,由上述获奖个人及获奖班级学生代表带领全校师生齐唱《中国共青团团歌》。




  “一二·九”运动是“五四”以来又一次爱国学生首先行动起来,并得到全国人民响应的运动,至今已整整八十四周年了。如今,同学们作为新世纪的一代,面对未来祖国的前途无限和光辉灿烂,我们更应该具有爱国之情和树立报国之心。面对和平与发展的当今世界,我们更应该有积极进取、力争上游的雄心壮志。我们的报国之举也不再是抛头颅、洒热血,而是学知识、建家乡。让我们在文化学习中,勇做一个汲峭攀登的人;在业余生活中,敢做时间的主宰者;在社会实践中,争当一个活雷锋。同学们,让我们勇敢地站起来,用爱国主义情怀“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向着祖国的繁荣,经济的腾飞,民族的振兴而奋勇前进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