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四川师范大学召开脑科学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研讨会
2021-10-21 17:09:00
四川师范大学
  10月18日晚,四川师范大学在狮子山校区七教A区六楼会议室召开脑科学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研讨会,会议采用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钱学森力学班创始人郑泉水,四川师范大学校长汪明义,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薛贵,四川师范大学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院长李红,清华大学钱学森力学班Xidea课程运营负责人、清华大学零一学院创新教育相关研究员,学校党政办公室、教务处主要负责人及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相关教授现场参加会议;清华大学心理学系副教授孙沛等线上参加会议。现场会议由李红主持。
1634627239895456.jpg
  汪明义在致辞中向郑泉水教授一行表示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办学理念和发展现状,并结合“三心四能五结合”的人才培养目标和“五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介绍了学校人才培养情况。他希望通过此次交流研讨,学习借鉴清华大学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与科研管理等方面的先进经验与做法。
  郑泉水主要介绍了清华大学钱学森力学班和零一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他指出,清华大学钱学森力学班以问题、天赋和教练三要素为抓手,历经12年探索的大工科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颠覆了传统的本科教育模式,实现了“点”的突破。其“五维评价体系”在清华园中率先打破了专业选择和选人范围的界限,“进阶式研究学习系统”更是让大部分学生找到内心所热爱的重大挑战问题。零一学院传承清华钱班十二年的探索实践,走出清华,面向社会创建“顶尖创新人才的培长范式”。让学生的创新天赋充分绽放,成长为通过科技创新改变世界、创造未来的世界级科学家、创新家。
  会上,与会专家从脑科学、心理学角度对清华大学钱学森力学班培养模式进行了分析探讨,就四川师范大学脑与心理学研究院参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研究达成合作意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