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华道统思想的当代价值”学术研讨会在四川师范大学召开
2021-10-21 18:11:00
四川师范大学
  10月16日至17日,由国际儒学联合会和四川师范大学主办,四川省朱熹研究会、四川师范大学哲学学院和张浚张栻思想研究会承办的“中华道统思想的当代价值”学术研讨会在四川师范大学成功召开。
1634611487637255.jpg
  16日上午,大会开幕式在狮子山校区学术厅举行。四川师范大学副校长王川、国际儒学联合会副会长李存山、四川省朱熹研究会会长郭齐、张浚张栻思想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张劲松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四川省朱熹研究会名誉会长、四川师范大学杰出教授蔡方鹿主持。
  王川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学校对莅临参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四川师范大学的办学历史、发展现状,以及哲学学科建设取得的成果。他表示,举办“中华道统思想的当代价值”学术研讨会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期待各位专家围绕道统思想展开深入交流,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1634611505117829.jpg
  16日下午,举行分组会议,来自四川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师范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南民族大学、西南石油大学、西华师范大学、海南师范大学、四川省社科院等国内知名高校、研究机构的80余名专家学者围绕“中华道统思想与当代社会发展的理论与实践”“中华道统思想中蕴涵的不同于西方价值的中华文明价值与中国文化精神”“执中、中道思想的当代价值”“重仁义、尚礼乐思想的当代价值”“行王道、黜霸道思想对构建人类共同体的价值与意义”等议题进行充分讨论与深入交流。
  17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梁涛主持了大会闭幕式,介绍分组讨论情况,总结会议交流成果。本次会议着力于整理和研究中华道统思想,发掘中华道统思想蕴藏的民族精神和中国式现代化体现的民族文化,阐释中华道统思想的当代价值,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力量。此次学术会议共通过稿件54篇,论文涉及道统人物、佛道二教与道统之关系、道统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关系、出土文献与道统之关系、中华道统思想的当代价值等主题,凝聚了中华道统思想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的智慧。
  研讨会期间,李存山、梁涛以及教育部人文社科一等奖获得者、首都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白奚,分别作题为《天地信仰与儒家的道德取向》《“天生人成”与政治形上学》《近年出土简帛文献与〈老子〉研究》的讲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