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成都理工大学:讲好抗疫“大思政课”,提升立德树人实效
2021-11-18 16:54:00
成都理工大学
  疫情发生以来,成都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把疫情防控当作一堂“大思政课”,组织思政课教师用好抗疫“活教材”,上好战疫思政课。全体专兼职教师积极开展线上教学,11月8日—14日,共承担322个教学班思政课教学任务,上课学生人数达34310人。思政课教师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将“大思政课”全方位融入育人环节,实现了抗击疫情、线上教学与价值引领的统一,将思政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抗疫斗争的强大力量。
  一、组织有序有力,把好思政课教学“总开关”
  为了贯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决策部署,马克思主义学院于11月5日晚上迅速成立疫情应急处置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全权负责学院当前疫情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学生工作组、教学工作组、志愿服务工作组等四个工作组。教学工作组按照教务处、研究生院的要求,做好疫情期间在线教学各项工作,确保在线教学顺利进行。
  二、教师勇于担当,用心、用力、用情上好每堂思政课
  全体专兼职思政课教师充分发挥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课程作用,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学院18名教师集中隔离和居家隔离,无1人停课、调课,全部在隔离点或居家开展思政课线上教学。全体思政课教师坚守岗位,以实际行动诠释了责任担当。
  邹琨、王卫、廖晓丽等教师在集中隔离点克服网络不畅等各种困难,坚持“隔离不隔爱,隔离不隔教”,上好每一堂思政课。陈淑丽老师在居家隔离期间,组织了“我和我的父辈”主题讨论分享,把思政课同抗疫大课结合起来,引导学生坚定当前抗疫意志,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作为一名青年思政课教师,慕霜用扎实的教学基本功、精心的教学设计、活跃的课堂氛围赢得了督导组专家的高度赞扬。
邹琨老师在集中隔离点上思政课
学校督导组专家王新庄教授高度赞扬陈淑丽和慕霜老师讲授的思政课
  三、积极开展线上教学探索,让线上思政课“活起来”“火起来”
  为提高学生线上思政课的获得感,各教研室积极研讨,探索出了一套有活力、有温度、有管控的思政课线上教学方案。一是充分利用学院早已构建好的超星学习通平台,通过布置任务点、抢答、选人、问卷调查、小测试、小作业、讨论、签到等,加强课堂管控和互动,系统、全面、客观记录线上教学数据,学院通过整理分析教学数据,全面把控线上思政课堂;二是通过QQ群课堂做直播,展示PPT、板书、分享视频,并实时与同学们沟通交流,关心和回应同学们在学习、生活、疫情防控等方面的问题,使思政课更有温度;三是精心设计每一堂课的互动环节,加大对学生适时语音开麦发言的激励,增加电子考勤的趣味性,提升学生的参与度,激发线上思政课堂的活力。
辜帆老师积极组织线上教学研讨
  四、教师志愿者勇赴抗疫第一线,以身为范践行立德树人
  经学院党总支研究决定,成立由李向前、白晔、张金洪、惠翔宇、胡嘉、吴垚、谭秋言、杨金铎等8名教师志愿者组成的学院疫情防控教师党员先锋队。党员先锋队联合中共成都市社会组织联合会等为学生募集和发放了生活必需品,协助学校完成了多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把有温度的盒饭送到每位学生寝室门口。党员先锋队的同志们每天都冲锋和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用实际行动彰显立德树人内涵。
李向前老师为同学配送盒饭
志愿者党员先锋队配合组织核酸检测
  五、创设主题思政微课堂,全方位打造抗疫“大思政课”
  创新“成马与您益起战疫”主题思政微课堂活动,全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汇聚战役强大思政力量。11月14日,成都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了“培养战疫阳光心态  提升思政育人实效”主题活动,来自北京、武汉、成都的公益组织、专家、师生代表与学院的师生相聚云端,共同围绕疫情下如何培养阳光心态进行了互动,由北京公益组织领头、经过武汉师生传递、成都公益组织、理工师生接续,引起在校大学生共鸣,千人齐唱《明天会更好》,奏响理工抗疫必胜的最强音。
京汉蓉三城师生合唱“明天会更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