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四中(二中滨江校区)语文教研组召开10月工作总结会
2021-11-03 20:17:00
遂宁四中
  11月1日下午,遂宁四中(二中滨江校区)语文教研组召开了10月工作总结会。
  遂宁二中教育集团发展指导委员会委员潘明英执教《中国古诗词的“画面感”学习》为语文组的赛课活动画上句号。
  全体语文老师在学校若水书屋以茶话会的方式总结赛课活动交流外出学习心得。
  首先,语文教研组长万春香重点对组内的赛课活动进行了总结,指出15堂课呈现出“一个尊重”“五个重视”。
  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
  如乐洪珊老师执教的《中国民间故事》,以“民间故事我来猜”“民间故事我来说”“民间故事我来写”“民间故事我来讲”四个活动贯穿课堂始终,将学生的积极性充分地调动了起来;又如蔡玉梅老师执教的《学习消息》,从学生感兴趣的话题入手,以读带写,学生积极性高,参与面广。
  重视对文本的解读
  如杨群芳老师执教的《盘古开天地》,设计符合小学生心理特点且形式多样的活动,引导学生走进文本,细读文本;叶英老师执教的《“飞天”凌空》,引导学生从正面描写和侧面描写中感受跳水姑娘吕伟动作的飞动之美,感受新闻特写的特点;李妍姣老师执教的《我的叔叔于勒》,另辟蹊径,从环境描写入手,引导学生从文本中读出人物性格、读出作者倾向、读出小说主题;又如万春香老师执教的《秋天的怀念》,抓住三次“看花”,引导学生通过文本细读,理清作者对母亲、对苦难的情感变化过程。
  重视基础知识的落实
  如姜泽平老师执教的《陈太丘与友期行》,以七年级学生的学情为基础,引导学生感受文言文与现代文的区别,积累重要的文言词语。
  重视课外知识的拓展
  如陈欣老师执教的《一着惊海天》,结合课本内容,为学生拓展了中国航母发展的艰难历程,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爱国热情。
  重视学习方法的指导、语文素养的培养
  如杨群芳老师执教的《盘古开天地》,潘明英老师执教的《中国古诗词的“画面感”学习》、唐潇彬老师执教的《大自然的声音》等。
  万春香老师还跟大家分享了自己在这次赛课活动中获得的几点启示:
  1、重视师生素读文本能力的提升;
  2、重视单元提示、预习提示、课后习题、自读提示、旁批等助学系统的作用;
  3、重视教师用书的作用;
  4、重视学生在课堂上的生成,而非让其一味地接受。
  随后,蔡玉梅老师结合自己在北京学习和这次去重庆珊瑚中学学习的经历,与大家交流了自己对名著阅读教学的认识和理解。蔡老师的发言引起了老师们的共鸣,将会议推向了高潮。老师们纷纷发言,或就重庆所听的两堂课发表自己的看法,或提出自己在名著阅读教学中的困惑,或分享自己在名著阅读教学中的心得……
  最后,老师们一致认为,要解决名著阅读教学中存在的学生阅读兴趣不浓、阅读时间无保障、阅读方法不恰当、阅读质量不高等诸多问题,是一个系统工程,非一日之功。当务之急是以教师的阅读带动学生的阅读,营造浓郁的班级阅读氛围,先让学生爱上阅读。
(万春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