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四中(二中滨江校区)英语教研组开展“英语课堂大比武”活动
2021-10-22 23:33:00
遂宁四中
  为进一步推动课堂教学改革,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在“双减”政策背景下切实做到“减负不减效”,遂宁四中(二中滨江校区)英语教研组于2021年10月15日和18日开展了为期两天的“英语课堂大比武”活动。在这次活动中,英语教研组以提质增效为目标,以深度研备为抓手,以整体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为中心,以课题研究为主线,以深化课堂教学为重点,奋力拼搏,开拓进取,切实提高教学工作水平,努力为学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服务。
  何利菊老师呈现了一堂精彩纷呈的八年级上册的阅读课,以歌曲“童年”作为导入,一开始就抓住了学生的兴趣,同时放松了课堂氛围,读前读中读后的课堂环节紧密相扣,内容详略适当,使同学们的阅读技能向前迈进。
  吴良琼老师展示了七年级的听说课,课程内容繁杂,但吴老师对于课本内容进行了深入研究,且结合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形,对于课堂内容进行合理调整,因此整堂课设计精巧,听说讲练结合,逻辑清晰,重点突出。
  张敏老师展示了八年级的阅读课,她以复习重点短语和句型结构作为导入,呈现了阅读教学中“精读抓细节”与“泛读找主旨”相结合的阅读方法,以完成填空、复述故事梗概等各种任务加深学生对于文章内容的掌握。读后活动中,张敏老师将“影子跟读法”运用于实践,扎实地巩固了学“听、说、读”的技能,为其培养写作技能进一步打下基础。
  陈俊老师展现八年级上册四单元“I used to be afraid of the dark.”的语法课,他以表格对比、图片等形式让学生清晰地感知“used to do”的使用,以生动有趣的小游戏增加学生对于语法学习的兴趣,同时实现了知识的练习与巩固。
  冉绍艳老师展示了八年级上册三单元的阅读课,冉老师不仅注重阅读技能的培养,也十分重视在学科内容中探索德育元素,以实现对学生进行良好的德育渗透,紧跟当前中小学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要求的步伐。
  陈婷婷老师的课堂,充分展现了教师的个人魅力对于提升课堂质量与效果的重要性。在课堂中,陈老师着重于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与辩证思维,在写作之前,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启发式地引导学生思考关于朋友是否应该保持一致的观点,同时教授写作方法,让学生们的思维更加开阔,写作内容更加丰富,写作格式更加规范。
  张学芹老师的课堂展现出了现代技术与教育的融合与碰撞。张老师运用软件希沃白板五进行了课件的制作和课堂活动的展示,为教育提质增效。
  段薇老师以其独特的亲和力获得了学生的尊敬与热爱,在其课堂中以个人魅力促进英语学科的魅力,因此其课堂氛围热烈而有序。在课堂环节中,段老师以各种水果的实物作为展示,清晰地向同学们呈现出了可数名词与不可数名词,可数名词单数与可数名词复数的概念,并且以这些水果作为句型操练奖励,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从向松老师设计的导学案中,可以发现这是一堂经过精雕细琢过的写作课——学习目标明确,重难点突出,研学流程清晰明了,写作前注重写作方法的传授和写作素材积累,写作中悉心指导,写作后及时开展范例展评,以欣赏美篇诗歌作为作业,在培养同学们的实用写作技能的同时,也十分注重培养提升同学们的审美能力。
  肖东辉老师有着十分丰富的教学经验、内化知识式的教育方式,在课堂中肖老师的语言简洁凝练却掷地有声,课堂环节的设计层层相扣,知识点讲解一目了然,讲练结合使得学生对于知识点的掌握更加牢固。
  教师们表示,在这次活动结束后,也会继续学习教育理论,深耕英语新课程标准,立足于英语学科发展提出的新要求以更新教育观念,创新英语教学,做到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