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市第四中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王代彬:不忘育人使命 不负教师荣光
2022-09-20 11:45:00
遂宁四中
  9月8日,遂宁市庆祝第38个教师节大会召开。李江书记深情寄语广大教师,并带队实地查看了部分学校建设发展情况,亲切慰问教师代表,再次彰显了市委推动我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教师队伍的爱护关心,增强了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必胜信心。从市委教师发展大会到庆祝第38个教师节大会,“强师兴教”“强师惠师”系列政策相继落实,广大教师倍受鼓舞、深受感动。
  “坚持以德为先,让‘有心’的教育培塑‘有幸’的孩子;坚持以育为上,以‘启迪’的方式升腾‘创新’的智慧;坚持以人为本,用‘博爱’的胸怀浸润‘美好’的心灵”,李江书记语挚情长,满载着教育人的情怀。遂宁四中党支部必将牢记初心使命、厚植家国情怀,切实肩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光荣使命,始终秉承着“努力打造最适合的教育,为每一个孩子的未来发展奠基”的办学理念,育美好学生,树美好教师,建美好学校。
  以学促教,“学习型集体建设”助力教学相长。李江书记要求教师要“努力成为精通专业知识的‘经师’、涵养德行的‘人师’”,就是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致力于成为“一潭活水”,做学生成长道路上的良师益友。近年来,遂宁四中持续推进学习型集体建设,建立“若水读书会”,举行教师征文比赛,与成都青羊实验学校、重庆珊瑚中学缔结友好学校,促进教师队伍专业能力提升、涵养教师队伍德行,以“润物细无声”的教育姿态期待“滴水能穿石”。
  以学定教,高品质课堂启迪创新智慧。课堂是学校教育的主阵地,高品质的课堂应是“有趣、有情、有理”的“三有”课堂,应是“习惯让学生养成、问题让学生阐释、过程让学生经历、规律让学生总结、方法让学生提炼、思考让学生自主”的“六让”课堂。学生是课堂的真正主人,一切情景的创设、活动的开展都只有一个出发点——学生。陶行知先生说,“你要教你的学生教你怎样去教他”,就是要以学定教、因材施教,将课堂交给学生,让他们去观察、去发现、去体验、去思考、去总结、去创造。遂宁四中开展高品质课堂教学模式建构研究,通过举办全员参与的“课堂大比武”、教研活动周、“蓝青工程”新老结对帮扶、名师工作室,锚定目标、深耕课堂,努力打造“三有”“四地”“六让”课堂,用“启迪”的方式升腾创新的智慧。
  以爱施教,拓展虚拟空间满足个性发展需求。“要成为真正的教育者,就是要把自己的心奉献给他们”,打开一颗心的钥匙就是另一颗心的靠近,唯有“博爱的胸怀”才能浸润美好的心灵,只有汗水的浇灌才能点燃“生命之火”。作为城区基础薄弱初中学校,遂宁四中致力于给学生平等的校园文化生活,给学生平等的成长环境,随着“若水”书院、未来学院、艺体学院的建立,“若水读书节”、“滨江之声”文艺汇演、艺术节等系列活动的举办就是为了延伸和拓展虚拟空间,满足学生个性发展的需要。
  初心如磐,笃行致远。遂宁四中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坚持以“学习型集体”建设为抓手,切实做好教师队伍素养提升,以“三有”“四地”“六让”高品质课堂为载体,促进学生全面成长,努力构建学校的教育新生态,努力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公办初中学校,以昂扬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遂宁加速升腾成渝之星作出应有的贡献。
(王代彬)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