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工程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党委:知重负重聚合力 稳保就业在C位
2020-07-29 15:45:00
西安工程大学
作者:

  2020年毕业季,已保送硕士研究生的侯天天和彭龙光依然火热投入,他们发挥党员先锋作用,主动为班级未就业学生搜集就业信息。自4月开始,两人从陕西各工科高校就业网和智联招聘、前程无忧等平台搜集和专业匹配的就业咨询221条。

  侯天天和彭龙光是西安工程大学机电工程学院2020届工业工程专业应届毕业生,他们也是学院教师党建和学生党建融合共建的服务对象和服务者。

  “稳就业”“保就业”“就业优先”……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就业”一词共出现39次。无论是“六稳”还是“六保”,就业都被置于首位。对高校而言,学生就业始终是育人的重要环节,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下,西安工程大学在各级党政工作部署和落实中每每强调“保就业”的极端重要性。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作为全国党建“双创”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更是积极探索党建与就业工作的融合与创新,增强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破解学院工作难点,确保就业工作C位。

精准融合 确保全员发动力

  自春季线上开学以来,学校成立了疫情期间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强就业工作的意见,从8个方面强化了促就业工作举措,制定了疫情期间就业工作方案。各学院按专业成立工作专班,由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硕士生导师)+专业教师、三全育人导师团成员组成的工作专班与未就业毕业生“一对一”结对子进行帮扶,确保每一个毕业生都有人联系、有人清楚、有人指导和有人帮助。机电工程学院充分利用组建的“新长征路上红一团”等6个各具文化特色和精神气质的“三全育人导师团”,将党建工作、就业专班工作与导师团工作整体融合,整合学院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的育人资源和力量,围绕思想政治教育、学业指导、创新创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综合能力提升等,构建“三全育人”教育体系。2020年就业季,基层党组织、工作专班、导师团交叉融合,合力共下一盘棋,实现精准融合、精准对接、精准推送、精准指导、精准帮扶,确保全员知重负重,勇挑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责任和重担,想方设法推动毕业生就业。

精准对接 发挥导师帮扶力

  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守京副教授,利用长时间科研工作积累的企业、校友等社会资源,积极做学生就业的“推荐人”和“担保人”。他联系的相关企业主要分布在陕西西安、咸阳、宝鸡和江浙一带的纺织及纺织装备布局发达地区,每年他都将学生的需求和企业的需求分析匹配,向企业推荐优秀毕业生,经过他推荐的毕业生,很受企业欢迎和信任。他还向学生分析装备制造业的趋势和布局,引导学生在职业选择中权衡好短期利益和长远发展的需要,做好投身艰苦工作的准备。2020年,仅西安标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一家企业,他已经推荐近20名毕业生到企业求职。

  学院尤其注重发挥专业教师的力量,教师向联系企业、校友企业推荐优秀毕业生的力度和教师对学生考研的指导力度空前提高。疫情防控期间,“三全育人导师团”多次召开线上就业工作推进会,利用各方资源为学生提供精准就业帮扶,缓解学生在学业和就业方面的思想压力,对症下药,为每一名学生量身定制升学、就业服务。“研究方向怎么选?调剂志愿怎么填?面试如何展现自我?入职前要做哪些准备?”在师生互动的各类线上工作推进会中,老师们把自己的经验毫无保留和学生分享。推进会后,一对一的各类帮扶更加密集,同学们同导师沟通自己的情况和想法,更加积极地面对学业和择业带来的挑战。

  在“三全育人导师团”中,优秀毕业生校友党员也是不可或缺的力量。学院选聘优秀毕业生校友党员担任名誉班主任,发挥他们的协同育人作用。学院工业设计专业2015届校友、阿里巴巴创新创业中心(西安长安)总经理高文洲担任“力行致远导师团”导师,经常同学弟学妹们探讨商业生态新理念和职业新理念,为同学们提供实训、跨境人才孵化等服务。

精准培养 提升就业竞争力

  学校党建“双创”样板支部机制党支部通过强化学生毕业设计指导,为学生扎实完成大学学业把好最后一关。机制党支部书记管声启教授说:“抓就业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受疫情影响,师生们都在适应线上教学指导的新环境,但是党支部的教师们有共识,毕业设计绝不能因为疫情降低标准。”教师们通过指导毕业设计这个重要关节点,持续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深化学生对专业的自信,为学生升学、就业打下良好的基础。

  有实践动手能力和团队实战经验的学生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机电工程学院的教师通过带领学生组团参加各类大学生创新大赛,督促学生掌握更多的专业知识,积极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实践能力,切实提高学生的社会竞争力。

  制图党支部的教师有着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先进成图技术创新大赛11年的大赛经验,每年都能从强手如林的大赛上捧回厚厚的获奖证书。老师们带着学生以全国竞赛为平台,通过长时间的赛前培训和积极的备战,让学生得到全方位的能力提升。除全国先进成图技术创新大赛外,机电工程学院的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工程能力综合训练竞赛、全国软件专业人才设计与创业大赛、工业工程改善创意竞赛、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溢达全国创意大赛、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中国创新设计大会、绿色包装设计大赛、工业设计结构-汉诺威工业设计论坛(iF)、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中国机器人大赛等各类大赛,均取得骄人成绩。参赛的同学们在毕业时,不论是在工作还是在继续深造方面都交上了漂亮的答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