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科技大学以“四个融入”推动学生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2021-11-09 15:12:00
北京科技大学
作者:

  北京科技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探索完善“四个融入”工作机制,引导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见效、走深走实。

  融入党员培训,感悟思想伟力、筑牢理想信念。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重中之重。制定《学生党员集中培训实施方案》,建立健全“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的党史学习教育长效机制和保障措施。有计划、分层次开展党员教育培训,组织实施“求实培优”学生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标杆领航”学生预备党员示范培训班、新生党员和毕业生党员培训班,把回顾百年党史、追忆先烈足迹、重温入党誓词作为党员培训的必修环节,累计培训学生党员6000余人次。开展贯穿全年的“一院一策学生党建”行动,围绕“迎接建党一百周年、加强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制定特色行动方案,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郁氛围。开展“优秀学生党支部建设项目展示活动”,培育选树一批具有示范性的基层党组织优秀典型,切实发挥学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掀起学生党史学习新热潮。

  融入支部活动,激发创新动力、汲取前进力量。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入党团班会等集体活动中。注重创新活动形式,计通学院组织学生党支部开展“定向闯关学党史”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定向越野有机结合;文法学院组织学生党员开展“百人百花献给党”活动,借此表达青年人对党的热爱。注重丰富活动载体,机械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漫画说党史”,用画笔描绘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将爱党之情绘入心间;外国语学院组织开展“忆建党百年,读红色经典”系列阅读活动,回顾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砥砺奋进的历程;冶金、材料等学院组织学生党支部到昌平烈士陵园、香山革命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缅怀革命先烈,并实地开展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注重深化活动内涵,经管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大手拉小手——党史学习教育”结对活动,切实发挥学生党员先锋引领作用;土资、能环、自动化等多个学院组织学生党员通过“党史讲述接力”形式讲述党史故事,形成特色鲜明的学习素材。

  融入课堂教学,强化教育浸润、感悟初心使命。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第一、第二课堂,融入学校小课堂、社会大课堂。组织师生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交流研讨、分享感悟等形式,学习“名师大家讲党史”“首都百万师生同上一堂党史课”、全国大学生“同上‘四史’思政大课”等课程。开设《大国钢铁》《跟党学创业》等全校公开选修课,激发广大学生爱党爱国情怀。开展“我听院士讲党史”活动,邀请多位两院院士为师生讲述科技报国、砥砺奋进的党史校史故事。制作《来时的路》党史学习教育“导员说”专题网络思政作品,组织百名辅导员录制党史故事微党课,发挥辅导员对学生成长成才“润物无声”的育人作用,示范引领广大学生学习百年党史、厚植家国情怀、凝聚奋进力量。

  融入实践行动,践行责任担当、做到学史力行。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生实践活动有机结合,组织学生赴中国人民军事博物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西柏坡革命根据地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感悟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组织广大学生积极参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北京冬奥会服务保障等,在实践中展现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开展学生党支部红色“1+1”活动,引导学生积极投身基层社会实践,发挥专业优势,帮助农村、社区、街道和企事业单位等解决实际问题。组织研究生党员带头参加“科技服务与挂职锻炼”,充分调动研究生党员深入基层一线服务的积极性、主动性,干在实处、当好表率,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之情转化为服务国家、社会和人民的实践行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