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文理学院:担当高校之责 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2024-03-25 14:50:00
西安市教育局
作者:

  西安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自2020年以来,不断强化高校的使命自觉,准确把握高校的职责定位,积极探索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新路径、新机制、新方法,全力答好“教育强国,高校何为”这一时代命题。

  一、构建了U-G-S三位一体提升中小学生核心素养的新模式。

  全面推进U-G-S合作,在助力基础教育中,提升大中小学生的核心素养。西安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中心成立以来,发挥市属高校的辐射带动作用,与高新区教育局联合开展“大中小一体化”思政课教学研讨观摩活动,打造“四好”思政课一体化大教研平台;与新城区教育局联合举办“大中小一体化思政课建设研修班”;与西安经开第六小学联手打造“守护秦岭”科教课堂,通过“大手牵小手”、大学生宣讲《民法典》等实习活动,让大学生增进了时代意识、问题意识和创新意识,锻炼了社会适应能力。疫情期间,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启动了全市2000名中小学思政课专职教师全员线上培训,完成了市属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教学观摩展示、全市151名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专业能力提升研修等工作。

  二、拓展了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育教学成果的形成路径。

  通过大学、市(区县)、中小学校的深度合作,全面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产出高校思政课教育教学成果。先后出版专著3部《中小学教师师德素养提升80讲》(“国培计划”优秀成果出版工程)、《师德新语智慧人生》、《中学生生涯规划——课程思政育人新视角》。西安文理学院打造“秦岭生态”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获西安市政研会2020年度优秀创新案例二等奖,马克思主义学院荣获陕西高校师德建设示范团队,实现了该项荣誉学校的“零”突破。主持并完成陕西省教师队伍建设、基础教育改革、师德师风专项等重大课题3项,团队成员在《中国教育报》《中学教学参考》《教师报》发表教育教学论文7篇,获陕西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2项。

  三、增强了地方高校以价值引领示范带动中小学思政课建设的良好社会效应。

  从2012年与新城区教育局合作,到2019年覆盖到全市21个区县、开发区。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不断加强成果推广交流,发挥市属高校服务功能,扩大市属高校的影响力。团队成员全部受聘为区县、学校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专家,成果也得到相关媒体的高度关注。《中国教育报》以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这些做法让每个学校都有“责任田”为主题,报道了2019年6月,西安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起的西安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首次活动,提到“这个活动真正打通各学段思政课的‘任督二脉’”。学习强国平台推送文章6篇,《中国教育报》、人民网、新华网、新浪网等媒体对相关成果报道100余次。

  下一步,西安文理学院将以区域资源和党的最新理论为基础,聚焦“特色育人模式”和“特色课程群”开展建设研究工作。一是发挥西安区域资源,凸显大中小学思政课的特色育人模式,通过挖掘区域红色资源,地方传统文化和现代科技资源,筑牢思政课的育德功能和育责功能。二是围绕党的创新理论,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全过程人民民主”和“乡村振兴、美丽乡村”的大中小学思政课特色课程群。

  串珠成链、聚链成群。新时期,西安文理学院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构筑西安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最大同心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