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西大余县疾控中心医师蒋金波——忘我投入,用生命诠释担当
2020-07-30 15:07:00
人民日报
作者:

  “这样的好人,咋就走了呢……”回忆起春节前蒋金波给她拜年,还开车带她到县城看病的情景,江西大余县池江镇板棚村贫困户王玉英老大娘泣不成声。

  1月28日23时50分,在疫情防控一线连续奋战十几天的蒋金波,因劳累过度突发心梗,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时年58岁。

  “他太辛苦了。”大余县疾控中心主任朱鸿说,2019年底,蒋金波和同事们连续奋战20多天,参加国家卫健委和中国疾控中心安排的健康调查项目,每天早上5点20分从单位出发前往调查地,中午不休息,晚上一直工作到11点才回家。

  刚完成调查工作,又马上投入新的战斗。1月28日早上,蒋金波像往常一样来到办公室,提上防护设备箱,和同事申继英驱车到大余县人民医院,开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

  “感觉怎么样,还在发热吗?”“过年回来以后都去过哪里,接触了哪些人?”……蒋金波拿着调查表,一项一项记录,还要不时安抚病人。

  “一名病人调查至少需要1个小时,完成5名发热病人的调查工作,已是中午时分,我和他回到单位,用一碗方便面草草解决了午餐,然后就在办公室休息。”申继英回忆。

  “你是不是很累呀,要不请假休息下?”保洁员王美英看到蒋金波脸上的疲惫,多次劝说。

  “现在是疫情防控最关键时期,大家都在一线奋战,我怎么能当‘逃兵’?”蒋金波微笑着摆了摆手。短暂休息过后,蒋金波和同事下乡指导卫生消杀工作,直到下午6点多才返回单位。考虑到蒋金波年龄大,疾控中心领导硬性规定不让他晚上加班,他这才回到家中。

  大约晚上7点50分,蒋金波突感胸痛不适,被亲属送往大余县人民医院就诊,初步诊断为心肌梗死,医院迅速将他转至赣州市人民医院就诊。因抢救无效,蒋金波不幸去世。

  “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学习蒋金波同志舍身忘我的精神,众志成城,扎实工作,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江西省委、赣州市委负责同志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