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党史故事百校讲述 | 听华中科技大学讲述“钢铁院士”崔崑的故事
2021-04-15 11:49:00
华中科技大学
作者:

  今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风雨百年路

  奋斗铸辉煌

  为了重温党的百年征程

  明理增信 崇德力行

  百所高校开展

  “网上重走长征路”党史故事讲述接力

  今天,接力棒交到了华中科技大学手中

  让我们一起走近

  优秀共产党员崔崑院士的“钢铁人生”

  钢,是怎样炼成的

  他,97岁

  中国工程院院士

  60多年党龄 70多年教龄

  81岁开始自学电脑写作

  6年完成200万字的特殊钢专著

  他,一件衬衣穿30年

  捐助1000万帮助优秀贫困学子

  缴纳100万特殊党费抗击新冠疫情

  他说,“我入党就是因为

  解放以后知识分子看到国家的新变化

  只有跟着共产党我们国家才能富强

  所以,入党是当代先进知识分子的自然归宿”

  他就是华中科技大学“钢铁院士”崔崑先生

  矢志报国,从沦陷区奔赴大后方

  1925年7月20日,崔崑出生于山东济南一个知识分子家庭。1940年,崔崑以优异的成绩考上当地最好的齐鲁中学高中部。但好景不长,学校很快被敌伪政权接管。“济南沦陷时,当时在洋行任职的父亲毅然辞职,他不愿为日本人效力。”崔崑说,父亲的民族气节深深影响了他。

  1943年,崔崑高中毕业后,在家人的支持下,决定离开沦陷区到大后方求学。他与另一名同学搭伴,穿越安徽、河南、陕西,历经81天,辗转数千里,最终抵达成都。他们一路上有车搭车,无车步行,历尽艰险,穿过了敌人的重重封锁线。

  1944年秋,崔崑考取当时内迁到四川乐山的武汉大学。决心实业救国的他,选择了机械专业,而后来到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班,跟随苏联专家学习金属学、热处理工艺与设备专业,从此和钢铁结下了不解之缘。

  1956年,崔崑光荣入党。1958年,刚回到华中工学院工作不久的崔崑,被公派前往莫斯科钢铁学院,专攻金属学及热处理专业。

  百炼成钢,缺电年代摸黑做实验

  1960年,崔崑学成回国。当时,新型高性能模具钢是我国工业生产的急需品。但国内无力自主生产,每年需动用大量外汇进口,且价格是普通钢的10倍以上。而此时的我国金属热处理专业处在草创阶段,对买不到的实验设备,如盐溶炉,崔崑就带领大家自己动手做。盐浴炉做好后,如何控制温差是个大问题。那时候没有温控自动化技术,他们只能用最“土”的办法控温——眼睛紧盯温度显示仪。

  忆及这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崔崑的眼里饱含深情:“我们几个老师经常守在1200多摄氏度的盐浴炉旁,手指按着控温开关,一盯就是一个通宵。”每当新钢种出产,崔崑便背着沉重的“铁坨坨”,风尘仆仆地赶往各单位进行试用。20世纪70年代,他在哈尔滨轴承厂一住就是3个月。经过反复试验,新模具钢制成的模具寿命比旧有模具增加了一倍以上,每副模具可生产超过2万件的产品。

  创新第一,只为造出最好的产品

  在研制特殊钢的过程中,崔崑在国内外首创了一种含铌基体钢。这种钢适当提高碳含量,并加入少量铌,提高了钢的强韧性,并具有优异的工艺性能。这种含铌基体钢如今已广泛应用于汽车、航天、电子等行业中。1981年,该成果获得国家发明三等奖,并于1985年纳入国家工具钢标准。

  20世纪80年代初,精密塑料制品需求量大增,而我国当时尚无适当钢种来制作塑料模具。经反复研究,崔崑在模具钢中加入易切削元素,使其硬度和精度都达到使用要求,且成本大大低于进口模具。此项成果于1985年获国家发明二等奖。

  2006年,81岁的崔崑开始撰写《钢的成分、组织与性能》一书,这是我国首部全面系统介绍特殊钢的“百科全书”。该书卷帙浩繁,共1574页,含图828个、表646个,全书耗时6年,达200万字。为构筑这一艰巨工程,崔崑自学电脑,亲自收集每一份文献,编辑每一张图片。

  千万捐助,高风劲节坚守初心

  崔崑夫妇最早一次捐款是在2013年,那年他们向华中科技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捐出420万元,五年捐完,用于设立“勤奋励志助学金”。他认为,“学生必须勤奋,这都是贫困学生,但必须要努力学习。励志就是品德要好,自己知道要有公德、有爱国之心。”

  2018年,崔崑夫妇分批捐完420万元后,又为“勤奋励志助学金”追加了180万元的捐款,将每年资助的学生由45人增加到60人。

  时至今日,崔崑夫妇捐款总额超过了1000万元,受助学生达1200余人次。这几乎是他们的毕生积蓄。出手大方的崔崑,对自己却极其抠门,一件夹克、一件衬衣甚至穿了三十年。“因为它好,拉链都不坏。”

  学生受资助后的反馈让他们坚定决心。“青年学生都有一个思想成长的过程,在困难时期得到的帮助,对他们思想很有用。”“只要学生将来愿帮助别人,我们就够本了”。

  在2020年新冠疫情中,崔崑又以特殊党费的形式捐出了100万元,以老党员的身份支持武汉抗疫。

  这一笔笔资助金铺起的是莘莘学子的求学路,照亮了他们的未来。一位学生作诗——“崔巍人品立,崑仑比胸襟”。网友们纷纷留言,崔崑老先生才是当代青年应该追的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