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党史故事百校讲述丨歌乐山下,听重庆大学讲述红岩精神铸忠魂的故事
2021-04-18 10:23:00
重庆大学
作者:

  歌乐山下,红岩精神铸忠魂。它产生在风雨如磐的革命斗争岁月,蕴涵着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等方面的丰富经验。如今重走长征路,弘扬红岩精神,对当下的我们意义非凡。

歌乐山下

  红岩精神铸忠魂

  1949年11月1日,在刘伯承、邓小平的指挥下,打响了解放大西南的战役。这时关押在白公馆、渣滓洞的革命志士,虽身陷囹圄,但他们凭着坚定的信念、坚强的意志,战胜了敌人残酷刑罚的折磨。

罗广斌、陈然、刘国鋕与丁地平同志

  特殊的五星红旗

  在狱中,罗广斌、陈然、刘国鋕、丁地平等同志决定:自制一面五星红旗。罗广斌拿出自己的红色绣花被面作旗面,大家动手将黄色草纸做成五角星。根据想象,将一颗大星放在中间,四颗小星放在四角,象征全国人民团结在党的周围。

  红旗做好后,被藏于地板下。1949年11月27日,国民党特务对关押在白公馆、渣滓洞的革命者实施大屠杀,担任重庆沙磁特支书记、领导重庆大学学生运动的刘国鋕也在大屠杀中牺牲。重庆解放后,在大屠杀中脱险的罗广斌回到牢房,取出了这面红旗。

  狱中八条

  罗广斌脱险后依照难友们的嘱托,向中共重庆市委上交了《关于重庆组织破坏经过和狱中情形的报告》,其中第七部分为“狱中意见”,即我们现在所称的“狱中八条”。它记述着狱中共产党员向党的最后寄语。

  1、防止领导成员腐化;

  2、加强党内教育和实际斗争的锻炼;

  3、不要理想主义,对上级也不要迷信;

  4、注意路线问题,不要从右跳到“左”;

  5、切勿轻视敌人;

  6、重视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经济、恋爱和生活作风问题;

  7、严格进行整党整风;

  8、惩办叛徒特务。

  这八条意见,是狱中共产党员的奋斗经验总结,每一条都是发自肺腑;是狱中共产党员的深刻思考,字里行间浸透着血与泪;是狱中共产党员的衷心希望,活着的人,特别是共产党员不能忘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