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白衣战士计苏华:复旦上医第一位共产党员,默默完成党和人民的一件件委托
2021-04-21 10:29:00
复旦大学
作者:

  编者按:

  101年前,陈望道老校长翻译《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文全译本,引导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认识真理、掌握真理、信仰真理、捍卫真理,也把复旦大学和马克思主义紧紧联系在了一起。

  100年来,一代又一代复旦人赓续红色基因、坚定信仰信念,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强化教育报国、创新强国担当,共同绘就了复旦大学的光荣底色。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复旦大学官方平台联合话匣子、看看新闻开设“红色基因,赓续百年”专栏,推出100集融媒体系列报道,以音频、视频和图文等形式,全方位、多媒体、立体讲述一代又一代复旦人听党话、跟党走的生动故事。

  计苏华是我国著名胸外科专家、老年医学专家、中国老年医学研究开创者。他不仅是上医历史上的第一位共产党员,也是上医最早的学生组织——地下党组织第一任支部书记。作为在党关怀下成长起来的知识分子,他一生都致力于中华民族振兴与党的建设。

刚考入上医的计苏华

  1935年9月,计苏华考入上海医学院。在校期间,他始终保持优异成绩,亦忧心于中华民族的命运。1937年“八·一三”上海抗战爆发后,计苏华怀着满腔的报国热情,穿梭于伤兵医院救死扶伤,还奔赴中法公学民众学校和德国教堂宣传抗日思想。

  此后,计苏华参加了龚澎等一批燕京大学学生组织的旅沪同学会活动,共同研读马列主义著作和进步书籍。读过《西行漫记》后,计苏华大受启发,为此还特地去访问了作者斯诺。也是在这段寻觅与求索的经历中,计苏华深入了解了共产主义,坚定了共产主义理想。自此,他将拯救中华民族的希望寄托于中国共产党,并于1938年秋正式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上医历史上的第一位共产党员。

  入党后不久,计苏华相继发展了同学聂崇铭、王士良入党。1939年7月,他们在上级党组织的指示下成立了上医历史上的第一个党支部,计苏华担任党支部书记。这个年轻的组织很快成为了发展和培育上医共产党员的根据地,计苏华和支部成员们积极开展党的工作,向同学们推荐进步书刊,并不断团结思想进步的同学。在支部的努力下,上医校园内弥漫着先忧后乐、舍我其谁的进步之风。

  同一年,烽火中的上医做出了西迁的决定,上医党支部也随学生一起迁往大后方。入滇后,党支部一度与上级组织失去了联系。1940年底,上医从昆明迁往重庆,计苏华则前往贵阳红十字会战地医疗队实习。在那段颠沛流离的日子里,虽然党内联系情况仍不明晰,但计苏华从未放弃重新接上关系的努力。

  直到1942年秋天,计苏华终于从贵阳返回迁至重庆的上医,担任中央医院外科住院医师。此时,上医党支部关系也顺利转到中共南方局。当时,信仰共产主义的学生少之又少。在与周恩来的秘书龚澎单线联系后,计苏华向党支部的同志们传达了周恩来“隐蔽精干,长期埋伏,积蓄力量,以待时机”的指示,勉励同志们贯彻党的方针,要以斗争求团结,要勤学、敬业、交朋友。计苏华和支部成员们发动学生们阅读进步报刊,学习革命理论,团结了相当一部分积极分子和中间同学,许多交友对象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凭借忠诚的信仰、高尚的人格和过硬的专业素养,计苏华成为党重点培养和关怀的知识分子。1943-1944年,周恩来和邓颖超两次约见计苏华。在一次长谈中,周恩来特别指出:“党不仅需要政治家,也需要科学家,而且从现在起就要注意培养。”这番话给了计苏华极大的鼓舞,他意识到自己所做的工作是在为新中国储备人才,具有重大的意义!

  1947年,计苏华在周恩来同志的指示下赴美深造。留美期间,他主动联系并且广泛团结中国留美科学工作者,把分散在美国各地学习的进步力量组织起来,并吸纳其中积极分子成立了进步团体“建社”。“建社”由周恩来亲自取名,意寓“建设社会主义”,作为成立“留美中国科学工作者协会”的筹备机构。

  在计苏华同志及理事会成员的努力下,不少留学美国的中国专家学者,冲破重重阻挠和封锁,回到祖国参加新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其中就不乏钱学森、华罗庚等对新中国的发展作出巨大贡献的科学家。

  1949年,计苏华从美国回到祖国,龚澎代表周恩来接见了他。此后,计苏华长期担任国家领导人的保健医生,对老年医学的发展和高级干部的保健医疗工作亦作出了重大贡献。

  学生朱振亚在怀念恩师时写道:“那时候我刚刚入党,很幼稚,觉得他是我们最好的老师之一。他从不摆架子,不发脾气。他在手术室里总是边讲边做,一遍又一遍地手把手教我做手术的最基本操作规程。他不一定知道我是党员,但他发现我是在做对人民有利的事,就默默地关心我的安全、成长和进步,以至在白色恐怖中勇敢机智地利用了他的职业营救了我。他不居功、不计劳,只是默默地在努力完成党和人民的一件件委托。”

  这是上医历史上第一名共产党党员计苏华的故事。他的一生,是和蔼可亲的老师、英勇无畏的白衣战士、兼济天下的知识分子,更是克己奉公的优秀党员。他是上医的骄傲,也是我国医学工作者的骄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