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党史故事百校讲述 | 碧海丹心,来听中国海洋大学讲述赫崇本的故事
2021-05-10 15:35:00
中国海洋大学
作者: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中国海洋大学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多途径、多维度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 暨“四史”学习教育工作。

  今天,让“海之子”向您讲述共产党员赫崇本的故事。

  赫崇本(1908-1985),中共党员,我国著名的物理海洋学家、海洋科学教育家、新中国物理海洋学开拓者、中国物理海洋学的主要奠基人。

  1943年,执教于西南联大的赫崇本听从导师吴有训先生建议,留美攻读海洋学。抗日战争的爆发,让赫崇本决心将后半生投身海洋研究,“如果我们不开展自己的海洋科学研究,那就没有海防可言,我们的国家就会挨打,我们的民族就会受欺”。

在美国求学时期的赫崇本先生

  怀揣赤子之心,回国投身海洋科学事业

  1949年春,尽管国内还正处在战争白热状态,赫崇本毅然放弃了在美国优越的科研和生活条件回到祖国,随身携带的只有先生倾囊为学校代购的海洋和气象仪器、向朋友借钱购置的海洋书籍。怀揣着一颗为国为民的赤子之心、一腔为建设中国海洋科学事业的热血,赫崇本开始了他为祖国无私奉献的人生。

  1956年,党中央发出了“向科学进军”的号召。国务院科学规划委员会制定了《1956-1967年国家重点科学技术任务规划及基础科学规划》,将赫崇本、曾呈奎、毛汉礼等海洋学家制定的“中国海洋的综合调查及其开发方案”列为第7项。

  1958年,国家科委海洋组出面,成立了全国海洋普查领导小组,赫崇本便在其中。这是我国首次大规模海洋综合调查,带动促进了我国海洋教育、海洋科学研究、海洋调查船和仪器设备制造业的发展,在中国海洋的历史上竖起了一座光辉的里程碑。

  作为共产党人,赫崇本始终将党的宗旨铭记于心,为中国海洋事业为国家海洋事业擘画方略、出谋划策。

  他开创并推进了我国对海洋学基本问题之一“水团”的研究,参与制定国家海洋科学的长远规划,联合有识之士上书建议促成国家海洋局的成立,推动了我国第一艘自主建设的海洋科学调查船“东方红”号建成使用。

  甘做铺路石子,致力培养海洋科学人才

  作为教师,赫崇本扶掖后学,甘为人梯。“我是个党员。党把我安排在这个位置上,就是让我为学生服务。我愿为同学们的成长做一颗铺路的石子。”为了国家利益和海洋事业的长远考虑,赫崇本舍弃了本来可以出更多成果的研究课题,坚定地走上了一条为祖国培养海洋人才的道路:创办了我国第一个物理海洋专业,促成了我国第一所以海洋水产学科为特色的综合性大学,为党和国家培养了一代又一代海洋科学人才。

赫崇本先生(右一)在学生宿舍

  弘扬崇本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1992年,为弘扬赫崇本教授在发展我国海洋科学和海洋教育事业中做出的杰出贡献,缅怀他无私奉献和扶掖后人的高尚情操,继承他一贯倡导的理论联系实际的办学作风,促进祖国海洋事业的发展,学校建立了“赫崇本海洋科学优秀青年奖励基金”。

  赫崇本常说,“中国是一个海洋大国。中国需要的不是一两个杰出的海洋学家,而是需要一批又一批一代又一代优秀的海洋专家。只有这样,中国的海洋事业才能兴旺,才能与当今的世界海洋大国并驾齐驱。”

于志刚校长(右二)、李巍然副校长(左二)、方奇志处长(左一)、高会旺院长共同为崇本学院揭牌

  2019年,学校成立了我国首个海洋科学创新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冠名“崇本学院”,以此纪念新中国物理海洋学的开拓者和奠基人赫崇本先生。希望后辈学子能继承先辈遗志,传承红色基因,赓续赫崇本等老一辈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为建设海洋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