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张桂梅:坚守梦想 无私奉献
2022-10-09 11:14:00
光明日报
作者:

  15年前,时任云南丽江华坪县儿童福利院院长的张桂梅有一个梦想:建一所免费女子高中,让贫困山区的女孩都能读高中、考大学,阻断代际贫困。

  2008年9月,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援助下,全国第一所免费女子高中——华坪县女子高中开学了。

  14年来,在校长张桂梅率领的教师团队努力下,丽江边远山区的2000多名女孩从华坪县女子高中毕业,圆了大学梦。

  今天,党的二十大代表张桂梅,又有什么新梦想?

张桂梅 光明日报记者张勇摄

  “我现在的梦想,就是希望山里的孩子,不管是男孩女孩,想读什么书就能读什么书!希望山里孩子与城里孩子的教育同步!”张桂梅告诉记者。

  让山里孩子与城里孩子的教育同步,这是张桂梅的新梦想,也是张桂梅20多年来的不懈追求。让贫困女孩上免费高中,是她追求的第一步。

  学校创立之初,许多初中毕业的山区女孩因为家庭贫困上不了高中,被迫去打工甚至早婚。华坪女子高中为她们打开了校门,她们能免费读书,生活上还可以得到学校的资助。走进女子高中的女孩命运从此改变,与贫困渐行渐远。许多学生家长自豪地说:“我的孩子在女高读书不要钱!”

  但张桂梅不满足于山区女孩读高中,她期望女子高中的学生们都能上大学,认为山区贫困女孩只有考上大学,才能真正改变命运。

  “今年142个毕业生都考上大学了,孩子们实现了她们的目标,但还没有实现我的考上清华北大的目标!”虽然女子高中的高考成绩每年都在丽江市名列前茅,张桂梅还是有些遗憾,她希望山区的女孩像城里孩子一样,不仅能上大学,还能上最好的大学!

  华坪县地处边远山区,女子高中难以吸引高质量的教师人才,靠什么和城里的学校和学生比拼?张桂梅说出女子高中的成功秘诀:“我们从红色教育中汲取坚守和奉献的力量。”

  建校初期,条件异常艰苦,17个教职工走了9个,张桂梅带领6名党员教师向党旗宣誓,决心坚守校园和课堂。张桂梅每天上午课间操时带领全校学生唱《红梅赞》,学习信仰坚定的江姐。“第一届有一个班高考全部上了本科线,全班同学都写了入党申请书。”张桂梅说。

  红色文化教育成为华坪女子高中的传统和鲜明特色,给了全校师生巨大的动力。每当接到在边疆村寨当村干部、在西藏雪山中从军的毕业生打来电话问候,知道她们环境再艰苦也愿意坚守时,张桂梅十分欣慰:当年播下的红色种子,今天结出了红色之果。

  张桂梅还带着山里女孩们参观了位于攀枝花市的三线建设博物馆。她说:“要让孩子们实地了解革命前辈的艰苦奋斗的历史,了解先辈们如何在十分艰苦的地方建起一座座工业城市。比起先辈吃的苦,我们现在吃的苦不算啥!”

  “我是共产党员,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就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让大山里的孩子们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张桂梅坚定地说出她一生的梦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