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新增4个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
2020-08-24 15:11:00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作者:

  近日,陕西省教育厅公布了2020年高校青年创新团队入选名单,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本次共有4个团队成功入选,分别为:通信工程学院顾华玺教授负责的“新型融合网络理论与技术创新团队”,电子工程学院陈渤教授负责的“智能化雷达目标探测与识别创新团队”,经济与管理学院柴建教授负责的“金融科技与大数据创新团队”, 人工智能学院张向荣教授负责的“复杂影像智能感知与解译创新团队”。截至目前,西电共有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10个。

  “新型融合网络理论与技术创新团队”以“综合业务网理论及关键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为平台,依托西电“信息与通信工程”国家级重点学科,聚焦信息通信网络领域“卡脖子”的关键技术,涵盖数据中心网络、片上网络以及光电融合互连网络设计等前沿技术,致力于促进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的学术创新,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战略新兴产业的技术突破。近三年团队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陕西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与青年项目等多项科研项目。团队相关成果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SCI论文百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70余项,其中40余项专利已授权;团队主持陕西省教学改革项目2项,获得陕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已为国内顶尖科研机构、国内外顶尖高校以及各大国内知名企业输送人才70 余人。

  “智能化雷达目标探测与识别创新团队”以“信息感知集成攻关研究院”与“雷达信号处理重点实验室”为平台,依托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技与技术等一级学科,主要致力于雷达目标探测识别与先进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技术的结合,实现科研技术的产业化。近五年,团队在军委科技委基础加强项目、国防预研重大项目和重点基金、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以及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等省部级以上项目的支持下,团队总项目经费已过6000万;近三年在领域内知名SCI期刊发表论文90余篇,授权专利80余项,团队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和多项省部级奖项。

  “金融科技与大数据创新团队”以“陕西信息化与数字经济软科学研究基地”、“陕西信息资源研究中心”、“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金融科技与大数据研究中心”为平台,依托“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及“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点,针对“应用经济”、“信息科学”与“数据科学”三大学科交叉方向,重点开展人工智能及量化分析技术在金融大数据中的应用、能源大数据动态监测及风险预警和经济大数据分析及决策支持,近三年,团队成员主持和主要承担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陕西省科技统筹创新工程计划及10余项国家自科基金在内的各类项目50余项,总经费超1000万元,发表国内外高质量期刊论文200余篇,提交政策报告20余份,团队成果获陕西省科学技术奖、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奖项10余项。

  “复杂影像智能感知与解译创新团队”依托“智能感知与图像理解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智能感知与计算国际联合研究中心”,重点围绕复杂影像的智能感知与解译关键技术开展研究,借鉴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手段,力争取得具有开创性和系统化的研究成果。团队成员包括青年长江学者、陕西省青年千人计划等,近五年,在包括“十三五”装备共用技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在内的32个项目的资助下,团队相关领域国外著名期刊上共发表论文186篇,授权发明专利73 项,出版专著十余部,成果获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项,陕西教育教学成果奖1项。

  为了有力支持我省高校“四个一流”建设和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陕西省教育厅计划在2019-2022年间,围绕国家及我省的重点研究领域和重点学科发展方向,依托重点科研平台或基地,培养和造就一批道德素质过硬,学术基础扎实,具有突出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青年创新团队,以此形成优秀人才的团队效应和能量聚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