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青海大学获批首个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2020-11-11 10:00:00
青海大学
作者:

  近期,教育部发布2020年度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认定名单(教科技厅函[2020]39号),以青海大学为依托高校组建的“三江源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被认定为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工作于2018年5月正式启动,是在国家实施“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简称“2011计划”)的基础上,为持续推动高校协同创新、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而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

  “三江源协同创新中心”以三江源研究院为基础,由青海大学、清华大学水沙科学与水利水电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等科研院所和企业共同组建。中心围绕三江源水、土、气、草以及生物开展协同机制、群落结构和演替规律、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利用以及区域农牧业资源创新利用,构建生态-生产-生态协同发展模式,遵循“需求导向、协同创新、改革驱动、特色发展”的基本原则和多元、动态、开放、融合、持续的要求。协同创新中心的获批充分反映了我校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协同效能不断增强,将为提速增效、高质量推进我校“双一流”建设提供有利支撑,实现科研成果的集中突破和快速转化。

  学校作为中心建设依托单位,将严格按照教育部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强对中心的管理,制定建设发展规划,明确发展目标,落实重点任务。同时,不断加强中心能力建设,增强协同效能,注重科教融合,用创新质量和服务贡献有力支撑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进一步聚焦三江源保护与发展,积极协同各方承担区域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大任务,加强产学研合作,为青海省社会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21-10-08 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