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钟南山、樊锦诗获何梁何利基金2020年度科技成就奖
2020-11-04 15:50:00
中国新闻网
作者:

何梁何利基金2020年度颁奖大会会场。(科技部 供图)

  何梁何利基金2020年度颁奖大会11月3日下午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共有52名杰出科技工作者获奖,其中,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钟南山院士、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研究员获得何梁何利基金最高奖项——“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

  2020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经过初评和终评二次评审,从837位候选人中评选产生52位获奖人。截至目前,何梁何利科技奖共奖励科学家1414人,对推动科学技术进步与创新发挥重要作用,成为中国社会科技奖励的成功典范。

2020年度何梁何利科技成就奖获得者樊锦诗研究员在颁奖大会上发言。(科技部 供图)

  何梁何利基金科技成就奖获得者钟南山院士是中国呼吸疾病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敢医敢言、勇于担当,提出的防控策略和防治措施挽救了无数生命,为非典型肺炎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作出巨大贡献。另一位成就奖得主樊锦诗研究员是中国文物保护杰出贡献者,扎根大漠50余年,潜心石窟研究,提出“数字敦煌”构想,为敦煌莫高窟的永久保存与永续利用作出重大贡献。

  与此同时,“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授予30位在数学力学、物理学、化学、气象学、地球科学、生命科学、农学、医学药学、机械电力、电子信息、冶金材料、化学工程、资源能源、工程建设等领域取得重大科学发现,作出突出技术贡献的优秀科技工作者。“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下设青年、产业、区域三大类创新奖,共授予20位优秀科技工作者。

2020年度何梁何利科技成就奖获得者钟南山院士在颁奖大会上发言。(科技部 供图)

  据介绍,2020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技奖52位获奖者主要集中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男性47人,女性5人;最年长的84岁,最年轻的37岁,平均年龄约55.6岁,较前两年有所降低;海南、澳门近6年首次有科学家获奖。52位获奖者科技成果丰硕,创新业绩突出,是中国优秀科技人才、战略科技人才、领军科技人才、青年科技人才的缩影。

  何梁何利基金由香港爱国金融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共同捐资港币4亿元于1994年创立,旨在奖励中国杰出科学家,服务于国家现代化建设。26年来,何梁何利奖为激发中国科技发展活力、培养自主创新人才发挥了积极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21-09-09 09:38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7-06 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