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0年“墨子量子奖”授予量子精密测量领域3位科学家
2020-12-11 13:59:00
中国青年报
作者:

  12月10日,墨子量子基金会以网络会议的形式宣布了2020年度“墨子量子奖”获奖者名单,他们是量子精密测量领域的科学家卡尔顿·凯夫斯(Carlton Caves)、香取秀俊(Hidetoshi Katori)和叶军(Jun Ye)。会议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墨子量子基金会国际评审委员会委员潘建伟主持。

  据介绍,卡尔顿·凯夫斯来自美国新墨西哥大学,凭借其“在量子精密测信息理论方面的基础性工作,尤其是阐明干涉仪中的基本噪声及其在压缩状态下的抑制作用方面的工作”获奖。

  来自日本东京大学的香取秀俊和来自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的叶军,他们的获奖理由是“在量子精密测量方面的突破性成就,特别是在开发极其稳定和精确的光学原子钟方面的成就”。

  会上,基金会理事长罗毅教授介绍说,量子力学深刻地改变了社会,为当今很多广泛应用的技术奠定了基础。为推动量子信息科技的科学研究特别是第二次量子革命的发展,中国民间企业家们慷慨捐资成立了“墨子量子科技基金会”。基金会设立“墨子量子奖”,广泛邀请提名,由国际专家评审、严格遴选和表彰国际上在量子通信、量子模拟、量子计算和量子精密测量等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墨子量子奖”的每位获奖者将获得人民币125万元(税后约15万美元)的奖金和一块金牌。

  此前,“墨子量子奖”于2019年4月首次公布获奖名单,潘建伟等12位国内外科学家获得2018和2019年度“墨子量子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20-12-04 16:04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21-06-03 1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