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聚焦西部科技创新港 陕西54所高校探讨共建成果转化“特区”
2021-03-24 17:32:00
陕西省教育厅
作者:

  2021年3月23日,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刘建林率队,组织全省46所本科院校、8所“双高计划”高职院校的主要负责人、分管科技工作的校级负责人以及学校科技部门有关人员一行120余人,赴西部科技创新港调研交流。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西安交通大学数字报告展厅、创新港6352工程孵化器、创新港大型仪器设备共享中心进行实地参观和现场调研。随后,调研组与西安交通大学举行了西部科技创新港座谈交流会,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卢建军、党委副书记赵军武出席会议,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朱晓渭主持会议。

  座谈会上,卢建军代表学校对各高校来到创新港调研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创新港建设发展情况,详细解读了正在深入推进的“6352”工程。卢建军指出,创新港的推进是大规划,小切口,以点的突破,带动全面创新发展。要通过先行先试、破题示范,推进“政产学研用金”深度融合。他表示,创新港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迎接全省高校创新资源进驻,汇聚全省创新力量,推动创新要素向产业聚焦,创新成果向企业转化,将创新港打造为全省最大的孵化器和科技成果转化“特区”。西安交通大学愿同全省高校一起为陕西和西部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刘建林对西部科技创新港开放包容的建设理念表示肯定,并围绕发挥陕西省高校科技和人才资源优势,加快推进“两链”深度融合,支持创新港建设发展,打造西部创新高地向全省高校提出四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创新港建设的重要意义。要以开局即决战,起跑即冲刺的态势,扎实推动落实省委、省政府对创新港建设发展的决策部署。二是用好政策红利,打造创新港成果转化“特区”。创新港各项政策优厚、各类要素聚集,高校要勇于先行先试,以最快速度和最好效果推动成果转化。三是加速“两链”融合,支持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推动以政府为主导的环大学创新创业综合体、产业带、经济圈建设,推动以企业为主导的未来产业发展研究院建设,要以高校为主导建设跨行业部门产学研用平台,省教育厅将整合省内高校资源,建设基础科学研究中心。四是加强人才培养,为创新港建设提供智力支撑。要深化双创教育改革、加强新工科建设、深化科教融合,积极构建创新人才和创新港发展的内循环。

  会上,4所高校作了交流发言。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谢军占表示,学校作为电子信息特色鲜明的高校,将主动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围绕半导体芯片、工业软件、五代雷达、6G通讯等优势领域组建集成攻关先锋队,依托创新港这个全省最大的孵化平台,加强科技创新,加快成果转化,推动陕西省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

  西北大学副校长常江表示,西安交通大学是驻陕高校的引领者,西北大学是省属高校的排头兵,双方将以创新港为依托,面向陕西发展需求,立足各自领域特长,促进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循环带动,以高校科技和智力创新资源支撑产业发展,促进科技成果在陕转化。

  西安理工大学副校长申烨华表示,我们将积极与西安交通大学对接,依托优势学科,围绕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水利水电等领域,与在港高校和企业开展实质性合作,主动融入创新港的建设与发展,积极贡献西安理工大学的力量与智慧。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刘永亮表示,这个校企互联互通、设备前沿先进、管理科学规范、机制灵活创新的创新平台使他深感震撼。学院作为一所培养时代工匠的“双高”院校,将通过创新港积极与省内各兄弟院校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探索,为谱写陕西高校科技工作新篇章而努力。

  其他高校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调研活动,深受启发,很有收获,下一步将认真梳理各自的创新资源,筛选好创新成果,主动融入创新港建设发展,为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贡献力量。

  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科学技术处及陕西省高校技术转移中心主要负责人参加调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陕西省教育厅 2022-01-19 12:59
陕西省教育厅 2020-04-20 11:23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3-28 2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