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杰青415项、优青630项!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中接收申请项目评审结果公布
2022-09-08 13:39: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9月8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官网发布了《关于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中接收申请项目评审结果的通告》。

  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集中接收期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共接收项目申请294396项,经初审和复审后共受理292829项。根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相关项目管理办法和专家评审意见,经自然科学基金委委务会议审批,资助面上项目20472项、重点项目761项、重点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79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22262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630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港澳)25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415项、创新研究群体项目43项、地区科学基金项目3521项和外国学者研究基金项目109项(包括外国优秀青年学者研究基金项目49项、外国资深学者研究基金项目60项)。集中接收期间接收的其他类型项目正在评审或审批过程中。

  “双一流”高校,霸榜!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简称国家自科项目)是目前我国基础研究的主要资助渠道之一。根据国家自然基金委统计,近几年绝大多数自科项目的资助率不足20%,可谓竞争激烈。对于高校来说,自科基金项目数量和资助经费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高校的基础研究水平,是评价高校基础科研绩效的重要指标之一。

  国家自科基金项目中的重量级项目在资助总经费中占比最高,这些项目平均每项经费超百万,甚至有些项目获批一个即可申请数千万元经费。重量级项目的获批,展现了高校的顶尖科研实力。

  本文对2016-2020五年期间高校获批国家自科基金重量级项目经费进行了统计,包含学校获立项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和重点项目的获批经费。

  从这些重量级项目的获批金额来看,超亿元的高校均为“双一流”,呈霸榜之势。其中,北京大学领跑全国,4个重量级项目的获批经费总金额超13亿元;清华大学紧随其后,经费总金额近10亿元;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位列全国前5,经费总金额均超过5亿元。获批经费前10的高校,还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

  这些高校,获批项目数最多!

  除重量级项目和人才项目之外,面上项目和一般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也是国家自科基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资助数量最多的两个项目。本文对2016-2020年高校获批国家自科基金面上和青年项目进行了统计,包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仅统计项目主持人的依托单位。

  从面上和青年项目的获批数量来看,上海交通大学项目数最多,获批4920个项目,其次是中山大学,获批4051个项目,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复旦大学获批项目数均超过3000个。获批项目数前十的高校还有北京大学、同济大学、中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四川大学。

  部分非“双一流”高校表现优异,深圳大学获批项目1388个,居全国高校第21位,为非“双一流”高校之首。其次是首都医科大学、南方医科大学,获批项目数超1000个;陆军军医大学、江苏大学紧随其后,均位列全国高校前50。

  来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高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2022-05-13 17:03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2021-11-29 11:18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2021-01-06 15:44
SRC-1996691744 2020-12-22 1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