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科研领域的性别差异逐步缩小 女性科研环境逐步改善
2022-11-24 11:49: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日前,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与全球领先的信息分析公司爱思唯尔共建的科研评价实验室,联合发布第一份以性别视角解读中国科研生态的研究报告——《性别视角下的中国科研人员画像》。《报告》显示,中国女性科研人员占比从2005年占比13%上升到2019年的27.7%,增加了14.7个百分点,女性科研人员占比快速上升,正在有越来越多的女性科研人员参与到科研活动中。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研究员杨立英与爱思唯尔大中华区总裁李琳共同发布《性别视角下的科研人员画像》

  2022年11月16日,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计量与评价部部门主任、博士生导师杨立英研究员就《报告》召开记者发布会,针对女性科学家的发展情况、在工作和生活中面临的挑战及在未来科研工作中存在的难题和解决路径分别进行解答。

  会上,针对中国教育在线提出的“在各类高等教育中女生占比均超过男生,而从事科研的人才却比较少的现象”,杨立英教授认为,这种现象很多同行包括一些社会学家都在探讨,概括起来可以用两种说法表述:一种是“泄漏的管道“,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科学报告》(2015年发布)提供的数据,随着管道不断的延伸,水越流越多,最后剩下的越来越少。在报告当中,管道的几个节点分别是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和研究员。在本科生的阶段女性占比为53%,硕士阶段还是53%,博士阶段女性的比例就下降到了43%,而从事科研活动的女性比例仅有28%。另外一种是“剪刀差”。随专业技术职务的提高,女性占比逐级减少,女性科技领军人才匮乏,“剪刀差”现象较为突出。

  对于“如何为愿意从事科研活动的女性提供支持”,杨立英教授认为,促进女性参与科研可分为三个层次。第一个是整个社会的进步,包括相关配套的社会保障条件的完善。第二个层次是科研管理部门的政策鼓励。主要有两类,一类是方向性的指导性的,它的作用是直接推动一些操作层面的方案的出台,比如科技部等部门印发的《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在科技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的若干措施》等。第二类是更直接的例如基金委的政策,在操作层面上能够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比如女性申请青年科学基金的申请年龄由35周岁放宽到40周岁,以及女性在开展科研活动当中因为生育可以延期,增加评审委员会女性委员的数量等。第三,随着社会进步,女性对自身社会价值的认知也变得日渐地多元化。

  “这三个层次促进着中国科研领域性别差异不断改进、不断进步。”杨立英研究员表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青年报 2019-04-16 09:25
SRC-1996691744 2019-02-14 0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