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东南大学和江北新区共同创建集成电路设计自动化技术创新中心
2020-09-17 10:01:00
东南大学
作者:

  9月16日上午,由东南大学和南京江北新区作为共同举办人牵头建设的集成电路设计自动化技术创新中心在江北新区举行揭牌仪式。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江苏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景茂,东南大学副校长丁辉,南京市科技局二级巡视员周文海,东南大学首席教授、南京集成电路产业服务中心主任时龙兴等来自东南大学、国家ASIC中心、江北新区等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出席了本次活动。左惟、罗群、景茂、周文海、时龙兴共同为集成电路设计自动化技术创新中心揭牌。东南大学国家ASIC中心主任杨军教授介绍了创新中心筹备情况。

  丁辉表示,东南大学成立118年,一代代教授和科研人才坚持以科学名世,以人才报国。今年国际科技领域竞争形势严峻,东大愿与江北新区一道,共同担负起国家集成电路产业EDA(电子设计自动化)技术创新突破的重担。技术创新成功的关键在于机制体制创新,创新中心将聚全国企业和人才力量,实现我国EDA自主化发展。

  罗群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长三角一体化座谈会中,谈到产业发展时,首先提到的就是集成电路产业,强调了集成电路产业已经成为事关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先导性、基础性产业。目前江北新区已集聚400余家集成电路企业,预计今年集成电路产值将达到500亿元。在EDA布局方面,江北新区集聚了国内的华大九天、国微、芯华章等,并且吸引了优秀的设计人才汇聚江北,为后续集成电路的发展与创新,打下了基础,而今天中心的成立则是让新区在EDA领域又跨上了一个新台阶。

  据悉,集成电路是电子信息产业的核心,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而EDA更是其中的基础和卡脖子问题。在当今EDA产业环境中,国产EDA产品覆盖不全,技术积累相对薄弱,面临着人才培养、市场模式、技术水平、资金运作方面的问题。为了快速发展中国EDA,集成电路设计自动化技术创新中心应运而生。该创新中心由东南大学和南京江北新区作为共同举办人牵头建设,由国内EDA领域的骨干企业和大学作为联盟会员共同组成,中心将围绕我国EDA产业问题,协同行业龙头企业与顶尖创新力量,推动EDA产业竞争中关键技术的创新与应用,打造创新资源集聚、组织运行开放、治理结构多元的综合性产业技术创新平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10-24 09:56
SRC-1946780683 2015-05-15 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