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大型仪器共享实验中心揭牌暨校级公共平台启用仪式举行
2020-09-18 10:02:00
西安交通大学
作者:

  9月17日,西安交通大学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举行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实验中心揭牌暨校级公共平台启用仪式。

  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程福波,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校长王树国,陕西省省委科技工委书记、省科技厅厅长赵岩,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徐刚,省发改委一级巡视员杜增权,西安市发改委副主任冉红斌,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沣西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宇斌,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赵孝,中国科学院院士侯洵、中国工程院院士邱爱慈、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景虹,科技部平台中心、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关中海关、西安市科技局、西咸新区与沣西新城代表,赛默飞世尔科技(中国)有限公司中国区总裁Tony Acciarito、蔡司大中华区总裁兼董事总经理 Maximilian Foerst、丹纳赫SCIEX中国区销售总监彭立新、捷欧路(北京)科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杉本圭司等28家国际知名厂商代表、60余家国内知名仪器厂商代表,全国高校分析测试中心研究会、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40余家高校院所公共平台负责人及专家学者,全体在校校领导,西安交通大学各学院和职能部门代表,教师及学生代表等500余人出席会议,共同见证这一重要时刻。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王铁军主持仪式。

  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陕西省省委科技工委书记、省科技厅厅长赵岩,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沣西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宇斌,中国工程院院士邱爱慈,全国高校分析测试中心研究会理事长朱永法,赛默飞世尔科技(中国)有限公司中国区总裁Tony Acciarito,蔡司大中华区总裁兼董事总经理 Maximilian Foerst分别致辞,对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实验中心正式揭牌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和殷切的希望。

  陕西省副省长程福波、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为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实验中心揭牌,标志着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校级公共平台正式启用,西安交大科技资源公共平台建设迈入历史新阶段,面向全球开放共享的公共技术服务正式开启。

  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实验中心立足统筹大型仪器设备资源的配置和管理,提升资源使用效益,有效支撑西安交通大学教学科研,提升区域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首批建设的8个校级公共平台包括分析测试中心、高性能计算中心、生物医学实验中心、实验动物中心、微纳电子器件实验中心、微纳制造中心、风洞中心、加工中心,规划建筑面积约10万平米,总投资13.6亿元,是西安交通大学优化资源配置、推动学科交叉创新、提升教学科研水平的重要举措,西安交通大学将以服务全球的视野,全面开放,深度融合,迎接来自全世界的科学家和青年才俊在创新港开展科学研究、创造创新。

  近年来,西安交通大学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推动科技资源机制体制改革,通过公共平台建设支撑多学科前沿交叉研究、承担重大科研任务,与陕西省科技厅、陕西省发改委合作共建校地公共平台,支撑地方企业科技创新,推动区域大型仪器设备资源开放共享。

  陕西省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徐刚、交大党委副书记宫辉,省科技厅厅长赵岩、交大副校长颜虹,省发改委一级巡视员杜增权、交大党委副书记赵军武,西咸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赵孝、科技部平台中心王晋,沣西新城党委副书记马万峰、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曾艳分别为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材料理化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陕西省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平台(分析测试中心、实验动物中心、生物医学实验中心)、中国西部大型仪器设备区域共享中心揭牌。

  赛默飞中国区总裁Tony Acciarito、交大党委常委洪军,蔡司大中华区总裁Maximilian Foerst、交大党委常委张定红,丹纳赫中国区销售总监彭立新、交大党委常委柴渭分别为西安交通大学-赛默飞创新技术联合实验室、西安交通大学-蔡司联合创新实验室、西安交通大学-徕卡创新技术联合实验室揭牌。校企联合实验室的揭牌成立预示着西安交大与仪器厂商合作在功能方法开发、技术人员培养、学生培养等方面得到持续深化。

  此次活动是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科创月”系列活动之一。 “科创月”活动盛大启幕以来,西安交大正在集中向全世界展示科技成果、科研团队和科研进展,拓展深化与社会各界的合作。西安交通大学同期举办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高等教育仪器设备展,邀请国内外近百家仪器厂商参展,推动高校与知名仪器厂商合作共建。活动结束后,与会领导、嘉宾共同参观仪器设备展及校级公共平台。

  积极探索、勇于创新,西安交通大学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西部大开发战略,坚持推动高校大型仪器设备资源开放共享,改革探索资源配置模式与大型仪器设备运行管理模式,着力提升资源的配置使用效益与服务水平。伴随创新港公共平台启用,西安交大以更加积极主动、开放的姿态融入社会经济发展格局,为国家科技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7-09-21 00:00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6-15 09:57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6-09 0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