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西省北京大学科技创新基地签约揭牌
2020-12-18 14:09:00
北京大学
作者:

  12月15日上午,山西省北京大学科技创新基地签约揭牌仪式举行。山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楼阳生,省委副书记、省长林武,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出席活动。双方围绕基地建设举行工作座谈,就进一步深化合作,加强科技创新能力服务国家战略发展展开交流。山西省委常委、秘书长李凤岐主持座谈。

  山西省北京大学科技创新基地(以下简称“科创基地”)位于北京市通州区中关村科技园区通州园金桥科技产业基地,采取创新驱动、科研合作的“飞地”发展新模式,基地将发挥北大科技学科人才优势,紧密结合山西产业区位资源禀赋,建成集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人才培养与引进为一体的新型科技创新平台。基地聚焦世界科技前沿,将围绕重点领域开展科研攻关与成果转化,服务国家战略与山西转型发展。

  邱水平表示,北大与山西共建科创基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对加快推动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和北大“双一流”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年来,北大按照中央指示精神,持续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在保持基础学科优势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新工科,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努力打造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双轮驱动的创新体系,始终坚持服务国家和地方发展的根本导向。北大与山西具有坚实的合作基础,近年来在科技、教育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多项重要科技成果在山西转化落地。今年10月,山西党政代表团到访北大,签署深化合作战略协议,开启了校省合作的崭新篇章。科创基地成立对促进基础研究和核心技术攻关,深化校省科技创新合作将发挥重要作用,具有广阔发展前景。希望科创基地不断奋进、勇攀高峰,推动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促进新动能发展壮大、传统动能焕发生机,为我国重大原创性成果产出、北大高水平科技创新、山西转型发展蹚新路提供更充足动力。北大也将推动相关科研成果在山西转化落地,鼓励更多北大人才到山西奉献力量,进一步推动校省合作达到新高度。

  楼阳生指出,科创基地的建立是双方合作取得的重要阶段性成果。山西开明开放的胸怀和北大兼容并包的精神十分契合,体现在双方合作筹建基地的过程中,也将不断推动基地未来发展。他强调,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提出的要求、更好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是基地建设的首要目标,也是最重要的任务。山西将认真落实省校合作协议,与北京大学共同推进科创基地建设,为服务国家战略作出山西贡献,为北京大学“双一流”建设增添助力,也为省校科技创新合作搭建更紧密的桥梁纽带、更广阔的平台载体。一是加强自主创新。要瞄准科技前沿,产出更多原创性、颠覆性、解决“卡脖子”难题的科研成果,在国家科技事业发展中“书写浓墨重彩的一笔”。二是加强科技成果转化。要将成果转化作为检验基地建设成效的重要标志,汇聚省校资源,布局重大项目、建设重点研发平台,贯通产学研,加快成果供需对接、落地转化。三是加强人才培养。希望北大发挥教育科技人才优势,以高水平科技研发为山西高校学科建设、科技创新人才培育提供助力。四是深化体制机制保障。要不断探索创新管理服务模式,打造专业高效的运营团队,为科技研发、成果转化提供高水平专业化服务。

  北大副校长张平文介绍了北京大学产学研情况以及科创基地开展科研合作工作计划。双方将聚焦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开展深入合作,促进产业智能化、高端化发展。基地将坚持高点定位,做好顶层规划,紧密结合国家、山西省和北大“十四五”规划,认真做好规划布局;聚焦科技创新,服务发展大局,为国家科技事业发展贡献力量,为山西转型发展需求提供助力;健全体制机制,促进规范发展,在实践中探索适合的管理模式,以规范的管理保障基地发展行稳致远。

  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回顾了科创基地筹建阶段的基本情况以及双方开展合作的目标与合作模式,并就管理机构设置,双方在合作领域、成果转化、培育人才团队等方面的权利义务,基地管理运营机制等方面进行具体介绍,说明了山西在政策服务、资金支持、孵化支撑、服务保障等方面对基地发展提供的支持;围绕施工设计、科研团队入驻基地、筹建初创基地运营公司等方面对基地建设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介绍。

  王一新与张平文代表双方签署《山西省人民政府与北京大学共建科技创新基地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围绕信创与大数据、智能制造、现代化工、节能环保、新材料、现代医药等领域的核心关键技术和山西产业转型的其他重大研发需求开展联合攻关、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等工作。

  随后,楼阳生和邱水平共同为科创基地揭牌。

  科创基地建筑面积约8.4万平方米,大型办公楼、底层建筑和独栋别墅型办公场所错落有致、搭配合理。签约揭牌仪式前,双方领导来到42号楼,听取对基地地理区位、周边交通、产业分布、基本情况、功能布局等情况的介绍,并调研了院士科研工作室示范项目,来到会客厅、茶吧,院士团队科研工作间,院士工作室及休息室等地察看科研环境和办公设施。

  10月19日,山西省代表团来北京大学学习考察,双方签署了科技创新战略合作协议和其他多项专项合作协议。此次科创基地签约揭牌是对双方前一阶段战略合作的有力推进与扎实落地。

  山西省委常委、秘书长李凤岐,副省长王一新,省政府办公厅主任赵光国,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国资运营公司、转型综改示范区管委会、潞安化工集团主要负责人随同参加上述活动。

  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安钰峰,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静漪,副校长张平文,校长助理、秘书长孙庆伟,校长助理、总务长董志勇等校领导,乔杰院士、彭练矛院士等专家学者代表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陪同参加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