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香港大学研究发现两种新冠病毒蛋白有助改善检测
2020-08-24 16:39:00
新华网
作者:

  香港大学8月18日公布,该校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研究团队发现,人体免疫系统在接触新冠病毒时会对其中两种病毒抗原有明显反应,有助改善新冠病毒检测。

  据港大研究团队介绍,有效的病毒抗体测试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一环。目前新冠病毒抗体测试主要针对两种蛋白,包括刺突蛋白和核衣壳蛋白,然而它们的抗体会与其他常见的人类冠状病毒抗体产生交叉反应,有可能在检测中出现假阳性。

  研究团队评估了61名新冠肺炎患者对15种不同新冠病毒蛋白的抗体反应,结果发现,其中两种非结构性蛋白ORF8和ORF3b可在患者病发早期引起明显的抗体反应。由于这两种蛋白是新冠病毒独有,因此不会跟其他常见的人类冠状病毒产生交叉反应。团队在96.5%参与研究的患者中检测到针对这两种病毒蛋白的抗体。

  研究团队表示,这次研究成果将有助改善新冠病毒的血清检测,以及推动第二代检测的发展。

  上述研究成果已于科学杂志《自然·免疫学》上发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