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南大学湘雅八年制联合培养项目学生在《Science》发表研究成果
2020-09-22 21:00:00
南京大学
作者:

  近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全科医学科主任张卫茹教授科研团队成员、2011级临床医学八年制学生田雨子作为共同第一作者的研究成果,以原创论著形式在国际顶级期刊《Science》在线发表,学术论文题为“HDAC6 mediates an aggresome-like mechanism for NLRP3 and pyrin inflammasome activation”。

  本次研究由美国哈佛大学教授Hao Wu和密西根大学Yongqing Li教授共同指导完成,揭示了由组蛋白脱乙酰基酶6(HDAC6)介导的NLRP3与吡喃炎症小体的激活信号通路。该信号通路与蛋白质降解过程中聚集体形成有着类似的机制,由此也揭示了微管组织中心在炎症小体的激活和抑制中的双重作用,为治疗炎症小体介导的疾病治疗提供了新的靶点。

  据悉,田雨子同学在2017年至2020年期间参加了中南大学与美国密西根大学的八年制博士联合培养项目,在密西根大学Yongqing Li和Alam B Hasan教授的指导下,从事感染和免疫方向的课题研究。截至目前,已有四篇一作或共同一作文章被Science,JCI insight等杂志发表或接收。该实验室与南京大学八年制博士联合项目保持一贯良好的合作,共同培养了潘柏宏、邓秋芳、田雨子和吴振宇等四名优秀八年制学生,共计发表12篇一作或共同一作文章。

  张卫茹教授团队长期专注于肾脏纤维化及狼疮肾炎炎症-免疫相关研究,先后与美国德州大学休斯顿健康中心、美国匹兹堡大学、美国南卡大学等国外多个一流实验室保持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培养了谢婷婷、薛丹、王萱等优秀博士研究生,目前已有多项研究成果陆续在《Circulation Research》、《J Am Soc Nephrol》、《Hypertension》等国际顶级期刊发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5-30 00:00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4-24 1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