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张东山团队在肾脏纤维化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2020-09-27 21:00:00
南京大学
作者:

  近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急诊医学科张东山团队在国际一流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了关于肾脏纤维化的研究成果,论文题目为“DsbA-L mediated renal tubulointerstitial fibrosis in UUO mice”。该论文研究了肾脏纤维化形成的原因,及导致肾脏纤维化的致病机制,并为肾脏纤维化的防治提供了新的治疗靶点。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为该论文第一及通讯作者单位,博士研究生李啸洲为第一作者,张东山教授为该论文独立通讯作者。

  肾纤维化(renal fibrosis)是慢性肾脏疾病最终导致终末肾功能衰竭的共同通路,近曲小管在肾脏纤维化进展中具有重要作用,但其分子机制仍不完全清楚。张东山团队利用肾脏近曲小管敲除DsbA-L的小鼠,通过复制了四种近曲小管损伤所致纤维化模型,发现敲除近曲小管DsbA-L可以显著减轻肾脏纤维化,进一步体外实验发现DsbA-L和HSP90在线粒体直接相互作用并激活P-smad3和P53并上调CTGF的表达, 而CTGF又促进成纤维细胞分泌细胞外基质, 最终致肾脏纤维化。该研究为揭示了近曲小管致肾脏纤维化的分子机制,为肾脏纤维化的防治提供了新的靶点。

  该团队近年在肾脏疾病领域也发现其他进展,分别发表在JASN,AUTOPHAGY,KIDNEY INTERNATIONAL,Theranositcs,MOLECULAR THERAPY-NUCLEIC ACIDS,FASEB JOURNAL,CELL DEATH & DISEASE等期刊发表SCI论文20余篇,获2019年湖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