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科学家发现丹参单体成分可抑制耐药性幽门螺杆菌
2021-01-27 16:57:00
新华网
作者:

  记者1月27日从南京医科大学获悉,该校毕洪凯教授团队从丹参中筛选出一种活性单体成分,对耐药性幽门螺杆菌抑制效果显著。相关成果近日在线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抗微生物制剂与化学治疗》。

  据毕洪凯介绍,该成分名为“二氢丹参酮Ⅰ”,简称DHT。他同时强调,丹参不能直接用来防治幽门螺杆菌,DHT距离制成可临床使用的药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幽门螺杆菌与胃炎、胃溃疡、胃癌等密切相关,目前常用三联或四联抗生素方案治疗幽门螺杆菌,但难以将其“斩草除根”。

  “长期使用抗生素会导致细菌产生耐药性。”毕洪凯告诉记者,幽门螺杆菌会形成一个“保护罩”,也就是生物膜,令抗生素的治疗效果大打折扣。

  2018年,丹参进入走进毕洪凯团队的视野。“我们筛选了近千种单体,最终找到了DHT。它在低浓度下仍能抑制幽门螺杆菌的生长,还可以杀灭生物膜内的幽门螺杆菌。”毕洪凯说,“实验证明,经多次诱导,幽门螺杆菌也未对DHT产生耐药性。”

  据了解,相关成果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接下来,我们希望与产业界合作,进一步了解这种成分的作用机制,从药理学、毒理学等方面深入研究,早日造福胃病患者。”毕洪凯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