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人民英雄”张伯礼院士:这份奖太重了,是给广大医务人员的
2020-09-09 09:41:00
中国青年报
作者:

  9月8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被授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这让他的心情也一直难以平静,“确实这份奖太重了,是给广大医务人员的”。

  “党和国家给了非常高的荣誉,给了无上荣光,但我心里又非常忐忑不安,我们几个人只是代表而已。”张伯礼在今天下午中国工程院举行的“学习钟南山、张伯礼、陈薇院士科学精神座谈会”上表示,这是42000多名驰援武汉的医生以及武汉市几十万名的医务工作者共同战斗才取得的胜利,“他们作出的贡献有的比我们还要大,甚至还有人做出了牺牲,之后得到荣誉的是我们几个人,我觉得心里非常不安”。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庆玲/摄

  此前,张伯礼就曾填词《清平乐·人民才英雄》,“白甲十万,战疫三月酣。武汉生死皆好汉,数英雄独颜汗。中央经略济生,举国众志成城。中西协和防治,环球凉热彰明。”

  “中医药可以解决很多西医药解决不了的问题,为了老百姓的健康,为什么有好东西不用的?我们要给中医药一个“参战”的机会,给我们阵地,我们就会打胜仗。”张伯礼说,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的瑰宝,是古代医学科学的结晶,在此次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它是古老的,我们必须把这精华留下来,和现在科技结合起来,发扬它,丰富它。”

  近几个月,张伯礼和几十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抗疫经验的交流,“他们很关注(中医药),问的也很多,但非常遗憾,他们缺少药。”但在他看来,中医药走出去主要靠科技、靠标准,不仅仅是“给药”,“我们主要还是要练好内功,做好自己的功课,别人需要了,我们有能力就给推出去”。

  对于之后的打算,张伯礼表示会把这个荣誉珍藏起来,化做一种精神力量,更加努力的去工作,“从眼前来说,做好今秋冬可能出现的第二波疫情防控;从长远来说,要更好的为人民健康服务,为健康中国服务”,“只有工作做到最好才能回报党和国家给我们的厚爱,回报中国的老百姓对我们的厚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华中科技大学 2020-09-24 10:02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2020-09-16 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