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四川大学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废弃秸秆制备生物汽柴油成套技术与装备”启动
2020-08-25 17:20:00
四川大学
作者:

  8月15日,由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江霞教授担任项目负责人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废弃秸秆制备生物汽柴油成套技术与装备”在四川大学举行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因为疫情,会议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同步进行。

  由四川大学石碧院士、魏复盛院士、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李会泉研究员、北京工业大学吴玉峰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李建芬教授、中石化广州工程有限公司师敬伟副总经理等组成的专家组出席会议。科技部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仲平副处长、四川省科技厅田云辉副厅长、四川大学褚良银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致辞。

  褚良银代表学校向与会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表示我校作为项目牵头承担单位将认真履行相关职责,为本项目的实施提供全力支持,希望项目合作单位协同配合、协同攻关、协同创新,圆满完成项目任务目标。

  田云辉代表四川省科技厅对项目的立项表示祝贺,在听取了项目实施方案汇报后对项目的重要性和技术可行性给予了充分肯定,期望项目团队聚焦基础,夯实实施方案,切实为开发秸秆制备汽柴油成套技术与装备储备坚实的理论基础,并表示期望该技术能够尽早实现产业化转化。

  仲平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四川省科技厅和相关参与单位对该重点研发项目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对项目实施提出了要求,希望项目组根据专家建议进一步落实和完善细化实施方案,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项目负责人江霞教授和5个课题的负责人分别对项目和课题的实施方案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认真审议了项目的实施方案,对实施方案总体上表示肯定的同时,也分别对项目技术路线和技术经济性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了有力支撑。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废弃秸秆制备生物汽柴油成套技术与装备”由四川大学牵头,联合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华东理工大学、河南百优福生物能源有限公司、中石化洛阳工程有限公司、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石化炼化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十家单位合作完成。该项目的启动与顺利开展,将研究引领废弃秸秆资源化处理与石油炼制产业同址共炼,实现跨界融合,并解决农村废弃秸秆分散性收集提炼难题,使我国率先在国际上系统性突破秸秆制备汽柴油工程技术。如将我国7亿吨/年秸秆加以利用,在有效解决废弃秸秆污染问题的同时,可形成上亿吨规模和万亿元产值的秸秆制汽柴油产业,同时极大促进二氧化碳减排,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践行乡村振兴战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