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疆:打一场职教改革的漂亮仗
2020-01-07 08:49:00
中国教育报

  我国西北地区因自然条件限制,发展相对落后。改变这一现状,教育要发挥好人才培养的作用,尤其是职业教育要积极作为,通过不断向实体经济输送专业技术人才,打一场教育乃至区域经济发展的硬仗、翻身仗,进而推动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以教育助力精准扶贫和稳定脱贫。

  新疆抓住了时代赋予的机遇,找到了职教改革的突破点,在国家高度重视职业教育的大背景下,瞄准西部大开发战略和“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从“三个打造”上狠下功夫,既注重统筹规划又鼓励职校自主办学,既加大硬件投入又不断完善软件,既强调专业设置又关注师资建设,可谓夯实了职业教育的“四梁八柱”,努力建立起了符合新疆当地实际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打造一批职业教育“排头兵”,构建头雁引领、众雁追随、齐头并进的新疆职教发展格局。无论是对优质校基础能力建设累计2.75亿元的投入,还是“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和“教育现代化推进工程”等项目的实施,都是为了更好发挥办学的示范效应,推动每一所职业院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培育更多具有工匠精神的技能人才。

  打造高水平骨干专业群,致力于新疆职业教育的内涵建设。新疆从内部整合职业教育教学体系,使其与产业行业发展更加匹配,更好推动产教融合发展,引导职业院校聚焦办学质量提升。如,新疆农职院牵头成立“丝绸之路亚欧院校职教联盟”,搭建面向中亚、俄罗斯的高校职教国际合作平台等举措,很大程度上也是锚定了新疆职业教育服务当地经济发展的战略定位,使职业教育在区域经济社会的升级转型过程中提供了更大助力。

  而打造一支专兼职高素质教师队伍,在师资培训上下功夫,则为新疆职教整体质量提升提供智力保障,起到了保驾护航乃至加速发展的积极作用。教师的专业教学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提高了,自然能更好地为广大青年打开通往成才的大门,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三个维度发力,三个维度互补,新疆职教改革目标清晰、重点明确,下活了一盘棋,打了一场漂亮仗,激发了职教办学活力,必将为新时代新疆产业转型升级做出更大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