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开学第一课: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书记、院长“组团”讲思政
2020-10-12 15:34:00
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
作者: 本站编辑 曾艾琳

  2020年10月10日下午14:00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在杨林校区学生会堂,由党委书记梁子卿同志和代院长李艳同志为学生带来了两场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的思政课,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昊同志担任主持,2020级带训教师代表和新生代表每场500人、共1000人聆听了本次课程。

  梁子卿书记的课程题目为“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梁书记以张伯苓校长的“爱国三问”作为课程引入,让学生思索“爱国”问题的同时,向学生抛出作为文理学子的“新生三问”:走进文理,你想的是什么?新的阶段,你将如何造就自己?明天的你,应该是怎样的你?为带领大家寻找这三个问题的答案,梁书记讲授了“我们所肩负的责任”“强爱国情,立报国志”和“勇于担当历史责任”三个部分的内容。授课中,梁书记特别介绍了时代楷模张桂梅老师的先进事迹,并向同学们提出了“学习时代先锋榜样、勇担历史使命”的要求。在讲授张老师先进事迹的过程中意外发现了来自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的学生,对于这位同学的到来,大家报以了热烈掌声。课程的最后,针对学生比较关心的“如何入党”的问题,梁书记也作出了解答并鼓励新同学努力奋进、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李艳代院长从“常怀爱国心”、“培养爱国情”、“砥砺强国志”和“实践爱国行”四个方面进行讲授。告诉新生“什么是爱国主义”、“爱国要爱什么”;告诉新生在当前的社会背景下教育要培养什么样的人;告诉新生要向榜样学习:学习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壮志信念,学习科学家们报效祖国的情怀,学习钟南山、张桂梅等时代楷模的奉献精神。最后李代院长向2020级新生提出了期望,期望他们能筑牢理想信念、树立远大志向、塑造高尚品德、学好过硬本领进而培养出较高的综合素质。

  梁子卿书记和李艳代院长的授课为2020级新生提出了努力的方向,告诉新同学:要存爱国之情、要立报国之志,要把自己的发展与国家发展结合在一起,努力奋斗,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4 1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