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校长张立栋:尽心尽力做好服务 打造优秀教师团队
2015-12-15 14:3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杭师大东城实验学校校长 张立栋

  校长名片

  张立栋,杭师大东城实验学校校长,中学高级教师,国家级骨干校长培训对象,山东省特级教师,主持并承担研究省级以上课题12项。曾担任山东枣庄十五中校长,荣获山东省二等功。2009年作为人才引进杭州,现任杭师大东城实验学校校长。

  访谈实录

  记者:张校长您好,记得2009的时候,您从山东来到杭州,接手了刚刚更名的东城实验学校(原九堡中心小学)。6年的时间,这所城乡接合部的学校有了不少变化,如今学科成绩已经进入江干区中小学第一梯队了,今天就请您跟我们分享下您在这期间的教育经历。

  张校长:东城实验学校的变化确实非常了不起,记得我刚进来的时候,当时学校无论学科排名,还是区里组织的各类活动、竞赛,学校取得的名次基本都是垫底。作为一名校长,看到这样的情况觉得压力非常大。其实学校在当时已经陷入一个恶性循环。学校教学质量不高——教师、学生大量流失——教师学生信心缺乏——教学质量持续降低。

  我还记得当时我召集学校老师开研讨会,然后让老师说说学校教育质量提不上来,最主要的问题是在哪里。然后老师就提出了一大堆问题,基本都是关于孩子的,什么孩子听课不认真,调皮,不做作业等等。

  然后我就说了,孩子的这些问题,是已经存在了的,而他们的存在也是有原因的。想要改变现状,就先从老师自己身上找原因。一个学校的发展,最核心的还是教师队伍的素质。

  我就把培养一支理念先进,技术厚实,热心投入优秀的教师队伍,作为我在东城实验学校现阶段的中心工作。教师发展了,学生自然也就发展了,学校也跟着发展了。

  记者:重点围绕教师团队的建设,来推动学校的整体发展。能跟我们讲讲您这么多年来,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和努力?

  张校长:我没有很刻意的去追求过学科成绩,而是把重点放到学校的整个氛围扶正上来。做教育必须要有情怀。原来学校里的老师,缺少热情,缺少激情,甚至缺少自信。所以,我做的第一步,就是如何让老师重拾信心,让他们能够热心投入到日常的教学过程当中。

  不过,虽然思路是有了,但因为当时学校连续多年垫底,老师、学生都缺乏信心,所以如果想从学科成绩上突破,那几乎是不可能的。

  所以刚开始我一直在寻找突破口,一直到一次学校参加区运动会,结果成绩拿了个倒数第一,一个奖项都没拿到,这个对我触动很大,不过我同时觉得,这就是我一直在寻找的突破口。

  首先,体育不仅仅是一种运动,而且是蕴含着一种超越自我、奋发向上的精神,这个正是当时学校最为欠缺的,同时,体育只要通过努力,成绩见效会比较快,老师和孩子们更容易从中取得荣誉感。

  所以,我当时就组织老师,开始重抓体育教育,当然我并不懂体育,我把我的一些想法说给体育老师,体育老师也很好地去努力完成了这些。

  苦练了一年,我们的体育成绩就上来了,排到了全区第七,然后又一年到了第五,之后第四、现在到了第三。

  体育上取得成绩之后,老师和学生们就有了非常大的变化。老师们觉得,只要自己付出就有回报,看待孩子们的态度也变得不一样了,开始注意孩子身上的优点。孩子们也觉得自己自信多了,在外面说起自己学校,可以拍拍胸膛说,我们学校今年运动会进了前三。其实一个学校薄弱,并不是哪一点做的不好,而是学生觉得学校什么都不行。只要有一个点冒出来以后,学校整个自信心就上来了。

  而且,体育运动带来让孩子们身体更健康,学会战胜自我,变得更活跃,这些心态都慢慢渗透到日常学习生活当中。

  记者:通过体育成绩的进步,来带动全校自信心的提升,张校长这个想法为东城实验学校的发展打开僵局。到如今,很多人可能都想着,既然信心上来了,大家热情高了,学校是不是应该一鼓作气向更高的成绩冲刺?

  张校长:我觉得应该稳一稳,学校的发展,教育的进步,必须符合一定规律,我最近就在跟体育老师讲了,体育成绩进步已经非常大了,但是毕竟学校底子薄,应该缓一缓,不用去争什么第一第二,把这几年的体育工作沉淀一下,巩固一下基础,至于拿第一第二应该顺其自然而不是一味强求。

  其实这个理念我也一直贯彻在我的日常教育教学管理当中,虽然我作为校长,会有自己长远的目标和打算,但是并不是说就要把这些强压给老师,要注重学校、老师、学生的自然发展规律,做好引导。

  前几天,一位新老师请我去他的教室听课,然后我就过去了。一节课下来,可以看出来他是有过细心准备的,但是他这堂课的表现不是很好。我把他叫到办公室里谈话,但是我不会说,你这节课这里不对那里不行,而是会首先肯定他的优点,举了五六个,然后再跟他说说,有些地方改进一下效果会更好。

  这个例子我想很多人都懂它的意思,但是当你身居管理层,很多时候,都会在不知不觉中把自己放在高位,甚至把教师当成实现自己抱负的工具。

  我觉得学校管理其实更像是做好服务,老师是自己的合作伙伴,应该努力帮助他们发现和解决日常工作中的问题,给老师营造一种安全感,归属感和成就感,这样才能培养出一支具有凝聚力、有战斗力的教师队伍。

  记者:江干区教育局每年都会组织基层老师,对学校领导进行民意调查、民主测评。杭师大东城实验学校的数据一直不错,获得了100%的优秀率。大家都认为这是一所非常优秀的学校。

  张校长:尤其这几年,学校规模不断扩大,老师数量净增了100多位,为了帮助这些老师尽快提升自己的能力,我们充分借用了杭师大的教师培训资源,开展了很多教师发展项目,包括开设了老师科研能力、课堂能力、组织管理能力提高班,这些班级都是用类似教授带研究生的模式开展的,杭师大专家组对我们学校老师业务能力成长做持续地跟进和辅导。我们老师团队的教学能力也得到很大提高。

  平时我跟人聊起我们学校的变化,我说,比起那些重抓学科成绩的学校,我们学校近年来学科成绩并不比他们差,但是我比他们多了一样,体育成绩也上来了(笑)。

  记者:感谢张校长跟我们分享了自己教育经历,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