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师大附中校长任学宝:努力寻找适合学生的教育
2016-01-04 17:1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任学宝

  人物名片

  1981年在台州桃渚中学、杜桥中学、回浦中学、台州中学等学校任教,1996年9月调入杭州学军中学,先后担任学军中学副校长、党总支书记,2009年7月起担任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担任校长。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前几天,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任学宝刚在由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联合主办的第四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典型案例颁奖活动上,获得“第四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优秀校长奖”。说到教育改革创新,任校长可谓当仁不让。曾经,作为一名化学教师,他视教师为天职,在基础教育这片沃土上,坚实地走着;而今,作为一名校长,他倡导先进的教育理念,为学生开辟出一条适合其发展的道路。

  今天,让我们走近这位课改实践排头兵——杭师大附中校长任学宝,听他细说多年来的教育探索、创新之路。

  核心素养:为学生幸福成长固本强基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创建于1969年9月,创建时名为杭州市第十三中学,1979年8月改名为杭州师范学院附属中学,2007年更名为杭州师范大学附

  属中学(下文称“杭师大附中”)。学校本着“以人为本,品质立校”的办学思想和“大气、清澈、博文、笃学”的校训不断发展。

  “学校想要持续发展,就必须明晰办学思路”,任校长担任校长之后,最先推动的,就是结合杭师大附中特色,完成属于自己学校的顶层设计。

  2010年,任校长带领学校做了一个规划,让广大师生讨论学校培养学生的核心理念。讨论后,学校的核心理念确定为“努力寻找适合学生的教育”。那到底要怎么做才是适合学生的教育?任校长说,“适合学生的教育”说起来很简单,不过就是“个性化”教育。但真正做到满足学生个性发展、尊重差异化需求谈何容易?就这寥寥数字,倾注了他不少心血。

  “适合学生的教育”是一种理想状态,也是教育工作者的情怀所在。为此,学校确定了具体的育人目标和“杭师大附中学生十大核心素养”。

  在任校长和广大师生的努力下,杭师大附中有了自己明确的育人目标,即具备本土文化意识兼有国际视野的自信个体,培养乐于学习、善于学习、勤于学习的成功的学习者,和继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的、愿意担当社会责任的现代公民。并且,从学校走出的学子还需具有身心素养、语言素养、审美与人文素养、数学与科学素养、数字素养、跨文化素养、生态素养、自我认知与管理素养、终身学习素养、沟通与合作素养等十大核心素养。

  但是,要如何培养学生具备这些素养?任校长如数家珍:四条特色路径,一是育人机制再造,通过成长导师制、生涯规划制等,让学生具有自尊、自信、自强的人格,二是创造条件,满足学生对课程多样化的需求,三是通过课堂转型,寻找适合学生学习的学教方式,四是结合学校“一体两翼”办学结构的实际,达到文化育人的作用。从核心理念到核心素养,再到特色路径,这样层次清晰的思路让杭师大附中一路走来稳扎稳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