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香港师生来访求知小学 体验丝绸扎染和足球特色
2016-03-21 17:5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通讯员 杨黎璟  记者 陈显婷)3月21日,作为杭州市国际体验点的杭州市求知小学,迎来了第一批远道而来的客人——香港嘉诺撒圣心学校的师生一行32人。这32人中,大部分是香港嘉诺撒圣心学校四五年级的学生,他们基本都是第一次来大陆,能来求知小学体验特色教学更是特别开心。

香港学生体验丝绸扎染过程

  为了让这些小朋友更深层次的感受求知小学的特色,学校红领巾非遗传承社团的小队员们利用校园中夹道摆出的丝绸扎染展板,用文字、图片等生动的介绍形式,让香港师生初步了解了求知小学的丝绸扎染特色。

  随后,香港嘉诺撒圣心学校师生随着小讲解员们走进了丝绸扎染体验馆,近距离的接触了丝绸扎染真品。当这群来自香港的孩子触摸到真正的丝绸扎染作品时,都由衷感叹“实在太神奇了”。他们都表示,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求知小学师生手中焕发出了新的生命力。

  据求知小学教丝绸扎染的陈老师介绍,今天让来访师生体验的是最基本的扎染方法。将一根小小的皮筋与丝绸扎在一起,再经过浸湿、染色、漂洗等环节,一块块样式精美的丝绸作品就形成了。一块块白净的丝绸让每一个香港孩子释放想象力,这神奇而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丝绸扎染更让他们感到新奇不已。

  “我是第一次接触丝绸扎染,能做出这么漂亮的花样,特别有成就感。”香港嘉诺撒圣心学校五年级的小朋友告诉记者,她要把美丽的作品带给同学,跟他们讲这次体验的感受。

  记者了解到,求知小学十几年来一直致力于“丝绸扎染”特色教学的发展和研究。2008年《丝绸扎染》校本教材的出版发行使得求知小学的丝绸文化与扎染艺术教学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也使“丝绸扎染”成为学校的一大特色。

  作为学校的一门综合实践课程,丝绸扎染被纳入各个年级的课表中。不同年级的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由简至繁,由抽象至具象,逐步掌握这项古老的民间工艺。在此过程中,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也得以很好地开发与施展。

香港学生体验绿茵足球

  除了丝绸扎染特色,绿茵足球也是求知小学的一大特色。第二站,香港嘉诺撒圣心学校师生来到了足球长廊,他们观看了求知孩子们足球大课间的展示活动。对小小的足球在求知孩子手中不断变化形态非常佩服,很多学生上场也跟着一起玩了起来。

赵士华老师教香港学生话水墨画

  来到求知小学,除了要体验让人眼前一亮的两大特色之外,还有不能错过的就是求知国画课堂。由赵士华老师执教的水墨画——《猴年大吉》让香港嘉诺撒圣心学校师生感受到了别样的中国传统文化。15、14、13……3、2、1、0,赵老师用15秒完成一只国画猴子的表演,赢得了香港师生的阵阵掌声。

  光看怎么选行,一定要试一试。香港学生们执笔端坐,蘸色濡墨像模像样地涂抹起来,赵老师在一旁一直鼓励,一只只形态各异的水墨古猴就这样“诞生”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15-12-25 17:17
微信图片_2020101909234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