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争做新时代优秀思政课教师 2020年下城区小学道德与法治课堂节活动顺利开展
2020-10-22 08:5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胡语彤 通讯员 杨黎璟)习近平总书记说:“思政课老师,要给学生的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小学道德与法治课,无疑是给孩子们埋下真善美的种子的重要阵地。

  10月21日,“争做新时代优秀思政课教师”下城区小学道德与法治课堂节活动在杭州市求知小学拉开了帷幕。

  杭州市求知小学陈群云校长作为杭州市最美思政老师在开幕式上进行了满怀深情的发言:“我们教师应该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学会正确的思维方法和行为方式,以宽广的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把一些道理讲明白、讲清楚,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学生最喜爱的思政教师,才能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更好地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才能使思政课润物无声地给学生以人生启迪、智慧光芒和精神力量。”这是思政教师队伍建设的努力方向。

  本次活动邀请到了杭州市下城区教育局副局长史寒屹、下城区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唐西胜、杭州市基础教育研究室道德与法治教研员、副主任方丽敏、下城区教师教育学院小学道德与法治教研员徐园、江干区教育发展研究院赵春艳、下城区教育局督导室责任督导傅立克、沈红以及下城区100余位道德与法治教师。

  杭州市下城区教育局副局长史寒屹指出:小学阶段的道德与法治课作为思政课的基础,尤为重要。通过这一课程的学习,学生首先学会“做成一个人”,其次“学会做事”。无论是“做人”还是“做事”,贯穿始终的都是学生道德与法治的核心素养问题,就是发展学生的人格品质。希望每一位思政教师都能学会创新课堂,学会创设教学情境,学会讲好身边的故事,给学生深刻的学习体验,从而把“有意义”的思政课讲的“有意思”。而此次课堂节就是相互学习,提升专业水平的良好契机。

  如何将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把学生培养成为具有国学功底、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杭州市求知小学青年骨干教师王莉老师带领五年级孩子一起走进课堂《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王老师从“走进新时代、实现中国梦、做新时代好少年”三大板块,从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两方面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具体表现,运用 “TEMA MOTLE”、问卷星等多种智慧教育手段,生动有趣地引导孩子们理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生动的课堂展示将真善美的种子润物无声的种入每一个孩子的心里,把“有意义”的思政课讲的“有意思”。

  围绕本次活动的主题“争做新时代优秀思政课教师”,来自下城区教师教育学院小学道德与法治教研员徐园老师、杭州市求知小学陈群云校长、杭州市青蓝青华实验小学周莉芳副校长、杭州市长寿桥小学袁盈盈老师、杭州市景成实验学校朱晓岚老师、杭州市江心岛小学沈燕娜老师、杭州市明珠实验学校魏珺老师进行圆桌论坛。参加论坛的老师们,有的是管理者层面的校长、副校长,有的是一线的普通教师,有的是思政专职教师,有的是兼职教师,有的是有着几十年教龄的资深教师,有的是刚加入的新生力量,他们都在小学道德与法治课的阵地上努力探索和实践,争做新时代的优秀思政课教师。

  最后,杭州市基础教育研究室道德与法治教研员、副主任方丽敏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点评,她强调:“在道德与法治教学过程中,仅仅从大课堂落实到小课堂远远不够,只有拉近孩子的距离,才能让孩子入情入境。”

  本次活动为下城区思政教师们搭建了良好的互动、交流、研究平台,为争做新时代思政课教师提供思路。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落实立德树人的最后一公里就是一线的思政课教师。作为新时代思政课教师将以新时代的特色思想铸魂育人,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图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