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下城区校本德育推进会在江心岛小学举行 探访茶文化
2016-04-26 22:3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金瑛)4月26日,下城区校本德育推进交流活动将在江心岛小学举行,下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黄伟,下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韦锋,下城区德育研究室主任施阳出席活动。在美杭州迎来G20峰会之际,江心岛小学充分结合校本德育课程,策划开展了以茶文化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以此来倡导爱国、爱家乡、爱民族文化的小主人情怀。

  德是人之根本,德育工作是学校工作的灵魂,在当今互联网+“不确定但又蕴含丰富可能性”的时代,怎样沉下来抓好、抓实学生德育工作是每一位德育人思考的命题。

  

  对于小学生来说,国家的概念是抽象的,很多时候爱国可能仅仅只是一句口号,怎样才能把爱国内化为一种情怀,必须寻找直观的、形象的,能看到、听到、闻到、感受到的载体来激发这种情感。

  茶乃国饮,杭州又为茶都,龙井茶享誉全球。与此同时,千载难逢的G20峰会将在杭州召开。所以把两者有机结合,江心岛小学将茶文化作为德育课程中一种有效载体,开展一种新形式的主题德育活动。

  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由德育室牵头,江心岛小学策划了以“喜迎G20  茶香溢校园”为主题的茶文化探访活动总方案,集合多部门、多学科,全员参与,贯穿2016年全校中心工作。方案内容是从寒假开始的茶博初探,到开学典礼的学茶学英语,再到茶博春游、茶人之家亲子茶艺培训比赛、茶与书画摄影等等一系列活动,无边届地渗透和内化到孩子们的内心深处……

  

  在主题总策划的前提下,学校将一个个载体活动分解到学校日常德育活动框架中,寒假、开学典礼、春游等等,这也正是学校一直倡导的“简约德育”理念。因此,本次活动,学校其实只做了四道“加法题”:

  第一题:一课堂+二课堂,地域合作

  通过校内“第一课堂”和校外“第二课堂”的有机结合,加强学校与中国茶叶博物馆馆校共建交流,利用茶博专业场馆的优势,请茶博的专业茶艺师带领孩子们学习地地道道的茶艺,填补学校资源的不足。

  

  第二题:学科+德育,内容整合

  剪纸是中国流传甚久的传统文化,也是江心岛小学的特色之一。美术老师周海舟为学生上一堂剪纸课,将茶与美术、茶与剪纸结合,碰擦出别样的火花,弘扬剪纸传统文化的同时,锻炼了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培养了良好的道德情操。

  第三题:共同体+个体,形式结合

  共同体包括有学生雏鹰假日小队,有亲子形式,有全班共同参与形式等等。至于个体,也就是江心岛小学所做的第四道加法——茶+N,变革与无限的延伸拓展,其中包括延伸至茶文化摄影展和茶文化个人书画展。502班的一对双胞胎兄弟汪伯恒、杜仲原同学在自主申请、专业导师推荐、学校批准后,首次开展书画作品个展。

  最值得注意的是,延伸至校本德育金名片——新概念集邮,这是江心岛小学的德育校本课程。一张小小的明信片,传统的做法可能是简单地写一句问候、思念直接寄给亲朋好友,学校却将它赋予更多的内含,可通过剪贴报纸、手绘、手工制作等形式进行内容的包装,再进行点评、抒发感想感悟,这样融入更深层的情感传递,传得更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023175111.jpg
现场.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