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下城区与明珠实验学校共建“少年模拟法庭”,一点一滴渗透法律知识
2016-11-25 23:3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陈雪静)11月25日,下城区关工委“少年模拟法庭展示” 暨下城区教育局“七五”普法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在杭州市明珠实验学校举行。

  在“少年模拟法庭”上,明珠实验学校的孩子们展示了非常专业的法律知识,不论是程序还是审判过程中法律条款的运用,都得到了专业法律人士的好评。如此可见,明珠实验学校的孩子们,掌握了非常扎实的法律知识。

活动现场

  记者了解到,今年5月,下城区关工委关爱团和区法院副院长对明珠实验学校法治工作深入了解后,提出携手共建“少年模拟法庭”。此后,双方就模拟法庭中所需要的案例、活动对象的主体要求以及时间节点的规划等做了初步讨论。

  从5月开始,逐步完成了“少年模拟法庭”的“集中剖析讲解”;暑假里,通过网络对学生进行剧本的“普法移动学习”;本学期进行了 “普法现演集训”。

  明珠实验学校校长洪建斌说,借助少年模拟法庭,明珠在学校选出了“校园小法官”,让这些学生参与到校园管理中,从他们的角度来引导校园文明。

  “少年模拟法庭”的审判长是明珠五年六班的张琳,这次展示活动中表现非常好。他的父亲张全民全程观看后打心底里为女儿骄傲。“我没想到女儿掌握了这么多法律知识,真为他骄傲。”张爸爸非常激动,几度落泪。

  张爸爸的心情非常可以理解。他跟妻子常年在外工作,很多会特意教孩子法律知识,但学校不但让孩子具有了非常强烈的法律意识,孩子懂得了不少法律知识,让他们非常放心把孩子交给学校。

模拟法庭开庭

  其实,明珠实验学校法制传活动一直在进行中。明珠作为是下城区唯一一所独立设置的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学校,至今已有17年的办学历史。虽地方不大,却拥有来自28个省份的3000多名孩子。这些学生的家长多从事个体商贩、泥水工、企业工人等工作,由于文化水平的局限、法律意识薄弱、教养方法的单一又使他们对孩子的问题缺少有效的办法来教育和引导。

  洪校长说,“从生命走向生存,从生存走向生活”是学生的发展目标。针对学生和家长法律知识薄弱这一特点,明珠一直在行动。“我们以培养学生的法律意识作为德育的重要切入点,让孩子们从小就学法、懂法、用法,并能将在学校里习得的法带到家里,以此来影响一个个家庭。”

首届校园小法官

  据介绍,走在明珠的校园里,随处可见法律宣传的文字、图片。学校把法制教育融入校园文化之中,充分利用教室、宣传栏、走廊、墙壁、校园网及校报“明珠之光”等进行宣传,让每一位学生时时处处都能认识法律,了解法律。

  为了让学生更好了解法律,本学期起,学校新增了“路在脚下,与法同行”的法制社团,老师和孩子一起学习道路交通法,并通过实践进行巩固。

  此外,在常规教育基础上,教师和学生参与各级各类“法治”活动,在活动中共同学法,一起进步。近年来,学校还带着学生参加法制教育活动,参加法律网络知识竞赛等,都取得了非常良好的效果。

  不仅如此,学校倡导全员德育,“全员”不仅包括学校教师,还有家长。学校将学法微视频传至网上,让孩子在家带着家长一起学习,提倡亲子学法。家长纷纷表示非常有用。“看了‘普法’视频后,我感觉作为家长责任重大,应该管好孩子,让他们时时刻刻将法律记心头。”胡歆怡家长说。

  学法懂法源自一点一滴,守法用法始于一言一行,相信通过系列的法治生活实践活动,明珠实验学校的学生会在法治的相伴下,拥有更美好的童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